本馆介绍

点击次数:

本馆介绍

2018年04月03日

1960年在周恩来总理的亲切关怀下,国家创办了华侨大学,随之有了华侨大学图书馆。但是由于“文革”动乱,1970年学校被迫停办,图书馆解体,华侨大学图书馆的全部馆藏被分散至其他院校,荡然无存。1978年国务院做出恢复华侨大学的决定,华大图书馆也随之走上了重建发展的道路。截至2022年3月,大学图书馆现有馆藏502万册(其中期刊16万册、纸本图书297万册、电子图书189万册)中外现刊1671多种,中外数据库资源92个。另有音、视频信息资源13.8万小时,正逐步形成一个支持华侨大学理工、人文、社科、管理等多学科结构的综合性文献保障体系。

图书馆现由泉州校区总馆(含数字分馆、期刊分馆)、厦门校区分馆以及设立在各个学院内的分馆(资料室)构成,总面积5万多平方米,阅览座位7千多个。各分馆、资料室归属总馆统一管理。泉州、厦门两校区图书馆图书实行“通借通还”。

总馆“侨总图书馆”,是由印尼中华侨团总会和学校董事会副董事长、香港知名人士许东亮先生集资捐建的,于1990年11月正式启用,卢嘉锡先生为新馆提写了馆名。2000年11月由学校校董、香港知名人士陈捷中(仲升)先生捐建的,作为图书馆“数字分馆”的“捷中资讯大楼”也顺利竣工剪彩。

2004年6月我校副董事长许东亮先生与香港大众机械公司苏秀荣先生捐资一百万元重修旧图书馆,并命名为“大众图书楼”,做为图书馆期刊分馆使用,期刊分馆存放着我馆复办以来收藏的全部报刊资料。

厦门校区图书馆总面积3万多平方米,整体设计,分两期建设。2008年9月厦门校区分馆(一期)——郑年锦图书馆落成剪彩,厦门校区图书馆一期工程由学校第五届董事会副董事长郑年锦先生捐资兴建,并命名为“郑年锦图书馆”。“郑年锦图书馆”建筑面积1.46万平方米,五层框架结构,总投资2805万元,于2008年10月开始试运行。2011年9月,“郑年锦图书馆”二期投入使用,由郑年锦先生再次捐资一百万美元兴建,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五层框架结构,总投资35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