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征文

点击次数:

2012年图书馆读书征文三等奖:《我,是哈姆雷特》

2012年06月20日

获奖评语:一千个读者,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其实哈姆雷特只有一个,一个“生死烦恼”的体验者,一个人生命运的探索者。他不是生命的模范,而是一个生死的亲历者。

我,是哈姆莱特

吴莹莹(文学院2010级中国现当代文学)

你们不会是我,我的苦难胜过你们。

曾经,我是一位尊贵的丹麦王子,在德国威登堡上大学。父王和母后你恩我爱,我将继承王位并与美丽的奥菲利亚结婚。我的一切富足而温存。在雾气沉沉的德国,我的“人文主义”日益成长,沉迷思考。我对一切都感到无限的欢欣,怀着无限的信仰。我歌颂世界,赞美人类。

“负载万物的大地,这一座美好的框架,这个覆盖众生的苍穹,这一顶壮丽的帐幕,这个金黄色的火球点缀着的庄严的屋宇。”

“人类是一件多么了不起的杰作!多么高贵的理性!多么伟大的力量!多么优美的仪表!多么文雅的举动!在行为上多么像一个天使!在智慧上多么像一个天神!”

然而,命运的彻底逆转,突然降临到一个天真单纯、万事如意、有恃无恐的我身上。

父王暴卒,叔父篡夺了王位,母后在匆促中嫁与叔父,钻进了乱伦的衾被。

父亲的死亡,母亲的改嫁,叔父的篡位。父王的葬礼、母后的婚礼……

现实世界顿时变成了一个恶行败德的荒漠。曾经美好的母亲也让我充满厌恶的憎恨。老臣新贵们纷纷向新王献媚邀宠。未来的岳父作为国家大臣,玩弄见不得人的勾当取悦新王,为此不惜出卖自己的女儿——我的奥菲莉娅。老同学背信弃义、出卖朋友……人情冷漠、世态炎凉。

从此人世间犹如一个荒芜不治的花园,长满了恶毒的莠草。

痛苦还未完。一天夜里,父王的魂灵告诉我,是我的叔父趁其熟睡时谋害了他。

世界开始震荡,太多的层面在摇摆中扭曲。残酷的谋杀阴谋,使我的信念受到致命毁灭。巨大的震惊和愤怒,使我的忧郁在痛苦中无法放置。

我要抓住什么呼喊呢?理性告诉我,不能呼喊!

我努力平衡这人生中的错位。然而错位太大,我如瞬间坠入崖底,体无完肤,疼痛撕心裂肺又无力喊出。承受不了,我渴望“毁灭”。而理智提醒我,复仇是我不能丢弃不顾的。我要学会接生活中的“裂缝”,无论落差多大,我都要积极去面对,穿越障碍。复仇是我活着的所有意义,每天每时的拖宕在我看来都是罪恶的。但国王整天有卫兵保护,杀国王不是那么容易的。我如今没有更好的办法,只有装疯以应对疯狂的世界。

我的心中出现了巨大的裂缝,“生存还是毁灭?”我不停地追问意义。

可是天很大,地很大,我却无法自处。生无意义,死有恐惧,我徘徊其间。

理想、信仰已无所寄托。幻灭、失落,把我推向了生与死的边缘。“这是一个颠倒混乱的时代,唉,倒霉的我却要负起重整乾坤的责任!”

复仇,只是给我注入了一股生命的动力。却不能帮助我找回生命的意义。死亡对于我始终是一种难以摆脱的诱惑。我的生命仅剩一个意义:复仇。

做什么?怎么做?是我一直在思考的。

发誓复仇的我,整日徘徊在宫中。

一次,宫里来的一个戏班子让我意识到了自己的懦弱。“我的亲爱的父亲被人谋杀了,鬼神都在鞭策我报仇,我这个做儿子的却像一个下流女人似的,只会用空言发发牢骚,学起泼妇骂街的样子来。”而当我终于下定决心要杀国王时,他却在祈祷。我不能把复仇变成以德报怨。就这样,重重的顾虑使我变成了懦夫,决心的炽热的光彩,被审慎的思维盖上了一层灰色。

你们不会是我,我的苦难胜过你们。

这充满罪孽的宫廷,对于我来说四处无门,对于罪恶来说无处不通。

误杀了老波洛涅斯——我心上人奥菲利娅的父亲的我接受了雷欧提斯的比剑挑战,我把比剑作为自己误杀其父的一点补偿。然而这却是又一个谋杀阴谋。母后喝下了国王克劳迪斯为我准备的毒酒。我和雷欧提斯都中了国王在剑头上涂的毒药。在我知道一切真相时,拼起残存的力量把毒剑插进了奸王的胸膛。

结局是我也亲历了死亡。但我是王子,我的思想比生命重要,所以请你们一定理解我的行事意义。

“生存还是毁灭?”我不只是在权衡生和死的得失,我是在追问意义。是在对生存的意义、生的痛苦、死的疑惧、思与行的矛盾的诘问和喟叹。

我是哈姆雷特,一个“生死烦恼”的体验者,一个人生命运的探索者。我不是生命的模范,而是一个生死的亲历者。

如果你们有幸在我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我会告诉你们:你们不会是我,我的苦难胜过你们。所以诸位请善待生命、经营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