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征文

点击次数:

2012年图书馆读书征文优秀奖:《姑获鸟之夏,它在收人魂魄?》

2012年06月20日

获奖评语:有点神秘,有些玄幻,但故事的背后在提示我们:单纯的人生才沾染不到污秽,简单的生活就自然而然可以抵诱惑之力。

姑获鸟之夏,它在收人魂魄?

程玄星(计算机学院11级)

近来阅读了大量推理小说,推理这个词起源于日本,所以在此我认为不应该包含阿加莎·克里斯蒂、柯南·道尔、埃勒里·奎因等大家,那种类别应称之为侦探小说。

推理在日本与动漫、歌舞伎、相扑的地位并列,从江户川乱步起始,人才辈出。本格与变格,以及新本格到颠覆传统推理以描写人性为主的小说。这些小说都是从推理小说中演变而来,其中有一位的作品更是令人瞠目结舌。他不是称为推理之神的岛田庄司,也不是流行畅销天王东野圭吾,更非近年来炙手可热的凑佳苗或是伊坂幸太郎。他是被誉为神一样创作者的京极夏彦,阴阳师京极堂的推理蕴含的雄辩力量使人无可辩驳,叹为观止。

姑获鸟之夏是京极夏彦的处女作,从此他便于自己小说中的妖怪形影不离。妖怪在中国早有记载,三界之下,妖怪鬼神无所不包。但如今似乎在中国并不把妖怪看作是一种文化,反而在日本,因为京极夏彦,妖怪文化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姑获鸟由产女所化,本草纲目记载其衣毛为飞鸟,脱毛为女人。好取人子养为己子,儿辄病惊疳疾。所谓产女是为怀孕不产而死者,以其执念形成。妖怪的神秘不可解释性与推理的逻辑严谨性产生剧烈碰撞,令人惊奇的是我对作者的推理大为认可,而非认为是京极夏彦的牵强附会。

怀胎二十个月的梗子,流言纷飞,再加上一年半前丈夫神秘消失在密室之中。就传出是妖怪附体的言论,而真正的秘密究竟藏在哪儿?

三流杂志撰稿人关口,阴阳师京极堂,美丽可人的妹妹中禅寺敦子,身怀特异功能可以看见以前发生过的事的侦探夏木津,以及总摆一副臭脸的刑警木场大爷。独具特色的组合寻找事实的真相,在感受到鲜明人物形象的同时,带来的是各个角色探讨的趣味。京极堂滔滔不绝的雄辩,澄清脑与意识的不同,这种立足点与世界观,此前我难以想象。在阴阳师登场的时候,穿着仿佛用墨水染过的纯黑和服,外套上同样染着清明桔梗的家纹,戴着手背套,踏着黑木屐。一袭黑色的行头宛如从黑暗中淌出的王者,这让我想到了那个埃勒里·奎因笔下的老绅士——哲瑞·雷恩,装束同样迷人而富有独到的特色。

事件逐渐明朗之际,京极夏彦带来的结局是残忍且出乎意料的。梗子一年半都躺在自己丈夫的尸体上,最后生出自己的丈夫,而事件的成功解决是由于关心妹妹的姐姐凉子带来京极堂等人。关口凌辱了少女京子,但京子属于自愿,因为她被药物迷幻变得放荡。无头儿的传说不断上演,正是因为无头儿,“母亲”不断杀死新生儿。最后,其实一切都与凉子有关,凉子被药物反复迷奸产生了第二种人格京子,京子遵循唯乐主义,一切以自己感官体验为主,丧失了本性。而被奸淫之后,怀孕,又生出无头儿,被自己母亲用石头砸死。强迫重复原则的主导下,她一见新生儿即化身为“母亲”,不顾一切的砸死她,“母亲”是凉子所幻化出的第三种人格。

拥有三种人格的凉子,在作为凉子本身时,她是善良的,她为了自己的妹妹不停奔波。作为京子时,她又对梗子的丈夫做出勾引,引起梗子误会,又是淫乱不贞的。而自己作为母亲生下无头儿自后,不能保护好他,眼睁睁地看他被自己的母亲用石头砸死,她在可怜的同时淤积仇恨。新生命诞生之时,又化身为“母亲”,残忍的用石头将他们砸死。

那么,姑获鸟真的不存在吗?真的不是她在收人魂魄?

错,它在,它一直在。人之本善,只因社会各种因素的综合、刺激,将其导引向歧途末路。姑获鸟绝大的能力是可以看穿到底谁的人心易变,它诱发出人性真正阴暗的一面,而使自己与它融合。它姑获鸟的妖力仍在,是因为人心的易变。为了自己的欲望、颜面、权利、地位而做出不仁不义之事,即是对姑获鸟的招引。

天下之大,事物之繁杂。繁华的浮躁不断地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人,有时候很容易就发现这个世界的黑暗与不公,因为愤慨,大肆谩骂以泄心头之恨。接着,只是整了整衣衫,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之前所认为不公的人群中,行不义之事。人最聪明,懂得最多,了解的最透彻,可是正因为这样,背负的最多的也是人,最容易感受到累的也是人。现在,即使是十几岁的少年,我们也再看不到他们澄澈的双眼,留下的只是被这个世界所侵蚀所污浊的洗练与阴暗。长大之后,又是为了情欲争斗,永无止境的争斗。老了才发觉心早已倦了,可老了毕竟已是年华逝去,已是老无所依。

有时候会很羡慕动物,就是一只屎壳郎也可以惬意的推粪球。它们有的只是生存的斗争,而当这种斗争被人心的险恶所介入对比之时,其实生存斗争简单的多也轻松的多。

只有单纯的人生才沾染不到污秽,只需简单的生活就自然而然可以抵御妖怪之力。

姑获鸟在吟哦,它是在窥探谁的人心易变,魂魄易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