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广

点击次数:

丝桐玉徽——古琴文化讲座与展示

2021年05月08日

【主办单位】

华侨大学图书馆

龙人古琴研究院


【主讲人】

龙人古琴研究院副院长

福建省非遗代表性项目古琴演奏技艺传承人

张锦冰

【讲座时间】

511 15:00 郑年锦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展示时间】

2021510-17


【活动地点】

华侨大学厦门校区

郑年锦图书馆四楼华大文库


海报图片

燕尽春归早,布谷夏令新。时值春夏之交,由华侨大学图书馆与龙人古琴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丝桐玉徽——古琴文化讲座与展示”,将于2021510-17日,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郑年锦图书馆四楼华大文库与您相约。

本次活动将展示与讲座结合,将围绕“古琴历史”、“古琴与世界的对话”、“古琴构造”、“斫琴过程”等主题进行为期8天的展示,且龙人古琴研究院副院长、福建省非遗代表性项目古琴演奏技艺传承人张锦冰作为主讲人,将在华大图书馆展开两场讲座。

子曰:“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乐以载道,琴以修身,期待同学们邀友共赴这一场“高山流水”之约!


图片

▲龙人古琴研究院

龙人古琴研究院简介

龙人古琴研究院在国家民政部登记注册成立,是国家级古琴专业研究机构。汇集了当代优秀的琴家、学者,集众家之所长,开展打谱创作、古琴制作、琴弦研制、琴学琴史研究、课程开发、古籍整理、编撰出版等工作。近年来,延请琴界泰斗龚一先生,中国琴会副会长杨青、李凤云,吴派古琴传人汪铎,华阳顾氏古琴传承人顾泽长等莅临开展古琴研习活动。

龙人古琴研究院编撰出版有《鹭门古琴》《中学生古琴文化教程》,此外,龙人古琴研究院与厦门大学孔子学院办公室合作编撰面向海外孔子学院的《闻声知道古琴文化读本》(中英文),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与华侨大学华文教育研究院合作编撰面向海外华裔青少年的古琴文化读本《学古琴,赏古韵》,由暨南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出版发行李祥霆《霞映九龙溪》,杨青《九龙吟》《琴歌》(2),《古风》等古琴艺术唱片。

龙人古琴研究院连续十年举办龙人古琴文化季;在台湾明道大学设立龙人古琴课堂;在漳州、厦门等地举办古琴进校园活动;与香港菁英会等举办“播心工程”,每年组织香港的青少年来龙人古琴学习古琴等传统艺术;举办“家味·年味”台湾青少年文化旅游研习营等系列活动。


图片

古琴弹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