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资源

点击次数:

HBN环球财经数据库

2021年12月17日

HBN环球财经数据库正式权限开通通知

(该数据库由经济与金融学院和工商管理学院联合购买,有效期至20221231日)

一、数据库访问方式:

1.登录图书馆网站,在数字资源模块,选择院系资源,点击HBN环球财经数据库,校内访问地址登录(无需账号,直接登录)

http://data.harborn.cn/login?loginName=hqu&loginPwd=hqu

2.登录官方网站http://data.harborn.cn,华侨大学IP范围内登录

用户名:hqu 密码:hqu

二、数据库使用简介:

l 环球财经数据库:涵盖世界170多个国家的金融、财政、国民经济核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对外经济贸易、价格指数、发电量、证券和保险、国际收支、国际储备、人口、人民生活、工业、经济景气指数、采购经理指数PMI16个大类别海量数据。助力于高校金融、经济、国贸、物流、跨境电商、数统、大数据、旅游等专业的教学、科研、实验、实证、实训、毕业设计、模型制作、人才培养,以及国际贸易、经济、旅游、物流、社会发展等领域的研究、规划、决策等。数据源自 WDIIMFWTO、中国国家统计局、中国商务部、中国海关总署、美国国家统计局、欧盟统计局等权威机构。

l 环球贸易统计数据库汇集近200个主要国家地区官方年度商品贸易数据,包括货物贸易劳务贸易技术贸易金融贸易旅游贸易运输贸易文化贸易等七大类,涵盖全球99%的商品交易,超6000种商品,约17亿个数据记录,真实反映国际商品流动的趋势。能为经济、国贸、物流、统计等专业的教学、科研、实验实训,提升学生统计、分析、判断、决策能力,撰写高水平科研论文和毕业设计,为研究国际贸易、物流、商品流通、进出口、一带一路等提供数据支撑。数据来源于 IMFOECDWTO、联合国统计司、中国商务部、海关总署、美国商务部等权威机构

环球财经数据库特色功能:

1. 全库查询:HBN数据平台涵盖环球系列、中国系列、经济金融系列等3大数据库系列,包含20多个数据库、5600多张表、9万多个字段,92万多个指标。【全库检索】功能可在搜索框中输入关键字进行全库检索,无需在不同数据库中切换。关键字在搜索结果中高亮显示,并展示其相关信息,点击后可直接跳转至数据中心进行查询下载。

2. 单库查询:【单库查询】功能可以针对单个数据库进行查询下载操作,并可通过时间、指标/字段设置、条件筛选等选取所需的特定数据,还可将数据以ExcelCSVTXT等多种数据格式进行导出。

3. 跨库查询 :【跨库查询】功能实现了不同数据库中指标、表单的自由组合,用户既可以表单与表单间跨库关联查询,也可以指标与表单间跨库查询,最终通过指定指标与表或表与表的关联关系进行自由组合展示下载,极大地提高查询和使用效率。

4. 数据词典:【数据词典】功能针对数据表单、字段、指标加以定义和说明,帮助用户对不了解的表单、字段、指标给以解释,涵盖名称、数据类型、开始时间、截止时间、单位、量纲系数、信息来源及描述等。

5. 一键可视化:【一键可视化】功能通过可视化图标一键进行可视化转换(柱状图、折线图、饼状图、气泡图),并可通过设置按钮进行调整,支持将可视化结果保存为图片。

6. 衍生计算:【衍生计算】功能可利用平台直接进行增长率、求和统计等的计算,并可支持基础数据上的建模分析与预测功能。

7. 专题可视化:【专题可视化】区别于一键可视化,是根据用户和市场需求定制开发的深度可视化展示平台,通过系统的数据清洗和整理,将数据梳理成便于进行可视化处理的数据结构,展示数据更加动态,内容更加全面,形式更加多样。

8. 我的收藏: 登录学校账户后,用户可注册成为学校子账号,可在首页进行登录,拥有与学校一样的权限,并拥有独立的个人空间,用于收藏个人曾查询使用过的数据,或自主添加新数据等,避免重复查询操作,方便用户个性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