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信息服务

点击次数:

学科服务部参加FULINK联盟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培训班

2019年11月25日

11月21-22日,由福建省高校数字图书馆(FULink)主办、福州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承办的“2019年FULink联盟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培训班”在福州大学图书馆明德厅举行,共有来自全省89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200人参会。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成果专利处副处长林烨,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省知识产权局局长、省知识产权发展保护中心主任颜志煌、福州大学副校长黄志刚教授等领导,以及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理事长、同济大学慎金花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甘友斌研究员,广州奥凯王峻岭总经理等专家出席了开班仪式。此次培训班分别从专利信息检索方法与工具使用、专利信息分析方法及图表制作、专利信息解读与报告撰写,以及专利导航、专利挖掘布局、知识产权分析评议等方法与案例、TRIZ在专利创造中的应用等七个专题进行讲解。

华侨大学图书馆作为省内最早尝试开展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的高校图书馆,一贯重视相关的业务培训与同行交流机会,此次也派出学科服务部四名学科馆员参加学习。本次培训班融知识产权(专利)理论与实务于一体,契合图书馆向知识服务转型的契机和国家创新发展的需求,对于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推进《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建设实施办法》的落实,培养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人才,支持双一流”学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