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规章

点击次数:

关于推进华大文库藏品征集的具体方法

2015年06月29日

一、征集途径

1、公开征集。通过学校发文、图书馆网站宣传等方式号召各单位积极配合、主动捐赠,各单位指定专人负责接收捐赠的学术成果与作品,然后移交图书馆华大文库。

2、主动访求。华大文库工作人员要有寻访敏锐性,通过各种途径发掘重要著作资料线索,主动走访求书。

 3、采买。对于有重要价值却求而不得的相关著作,可以通过网络、书店或报采访部等方式及时采买。

4、馆际交流与交换。可以通过交换、复印等方式与一些兄弟馆互通有无。

二、具体操作

(一)、争取学校领导的重视。校领导重视是文库建设的基本条件,文库建设不仅仅只涉及经费、场地、人员等基本条件,资料收集要涉及到学校的各个院系,以及每个教职工、学生,同时也涉及历届校友,甚至涉及到地方各级政府部门。因此,学校各级领导的重视与否,直接关系到华大文库建设的成果。

(二)、加大征集宣传力度,拓宽收集途径。

1、重新印制学校颁布的《关于印发华大文库藏品征集办法的通知》文件,于图书馆宣传板、学校宣传栏等处粘贴广告,并定期到学院部处宣传。

2、以图书馆名义适时举办华大文库征品样板推介会,邀请各部门代表与会参观,调动学院部处的捐赠积极性。

3、跟踪我校校友工作会、同学会等组织活动,大力宣传动员。

4、与校办、外事办、人事处、科研处等密切联系,获取华大人学术著作出版信息,跟踪索求。

5、利用网络联合目录搜索功能,获取本校教职工及学生、校友的著作等信息。

(三)、通过自上而下的方式获取特殊人物(名人墙及精品展柜展示)的资料。

1、通过校办、外事办等上层机构的帮助,获取特殊人物的著作、藏品、手稿及证书等资料。

2、特殊人物的重要资料可以通过馆际交流交换、采买、复印等多种途径尝试获取。

3、拓宽重要人物资料收集范围,不仅局限于校内,要走出去,校内外、省内外广泛征讨。

4、请学校确定名人墙及精品展柜展示人物名单,以开展相关收集整理工作。

(四)、举全馆之力征集。调动全馆征集积极性,营造全馆乐为文库征集贡献的良好氛围。集中特藏部全体工作人员之力,成立征集小组,分工协作推进工作。特藏部工作人员要积极主动,想方设法征书。通过定期走访学院部处单位、向人事处、科研处咨询著作线索、CALIS等联合目录著者搜索等方式寻书索书。对于作者不能赠与的著作要一一记录下来,集中采买。

征集小组

总负责:顾立志

泉州校区征集组长:蔡聪、黄美英、李凡

厦门校区征集组长:黄自强、严栋

征集组员:泉州校区:林小娟、吴秀娥、彭菲

厦门校区:王展妮、林小娟、陈浩、黄青蓝

具体分工:

1、院系部处等部门分工:

行政机关(校办、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等)、党群机关(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纪检办教育工会校团委)、直属单位(档案馆、学报编辑部、 建筑设计院、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校医院附属中学)、文学院工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旅游学院经济与金融学院法学院外国语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生物医学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泉州科学技术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体育学院美术学院林小娟、吴秀娥、彭菲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华文学院音乐舞蹈学院机电及自动化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建筑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化工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华文教育研究院数量经济研究院、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研究院 :王展妮、林小娟、陈浩、黄青蓝

2、特殊人物重要资料收集分工:待学校确定名人墙及精品展柜人物名单后再分工。


附件1:华大文库名人墙及精品展区人物备选名单

1.历届校长:廖承志、韦悫、叶飞、陈觉万、庄善裕、吴承业、丘进、贾益民

2.历届书记:林一心、蔡黎、汪大铭、雷霆、施玉山、吴承业、李红、李冀闽、关一凡

3.董事会成员:庄希泉、胡平、黄长溪、贾庆林、陈明义、宋德福、何厚铧等

4.名誉教授:麦克·法登(Daniel L.Mc Fadden)、戴维·格罗斯(David J.Gross)、罗宾·沃伦(J.Robin Warren)、厄温·内尔(Erwin Neher)、杨振宁等诺贝尔奖得主、饶宗颐、卢秉恒、金庸、李君如、李景源、蔡昉、李培林、席酉民、龙永图等

5.著名学者 :

A 著名学者入选标准:符合以下条件中任意一条,即可入选。

(1)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院士。

(2)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

(3)国家级人才项目入选者的资深教授。

(4)具有博士生导师资格,学术造诣高深,在学术研究方面取得在本学科领域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在本学科领域内具有较高的学术声誉。

(5)具有博士生导师资格,主持过国家级科研课题,作为主要贡献者获得过省部级及以上级别科技成果奖项,发表过有影响力的论著;

B 著名学者备选名单(可能遗漏,随时补充)

卢秉恒、姚建年、洪茂椿、吴硕贤、王永初 许承晃 赖万才 马时冬 林新波 吴承业 黄元锦 陈启泉 宋秋玲、郑锦扬、刘塨、陈焱年 张宗欣 林文銮 郑宗汉 蔡灿津 黄继泰 刘甲耀 汤东华 王连阳 王全凤 翁荣周 颜文礼 张上泰 张文珍 郑永树 杨翔翔 龚德恩 李国南 施玉山 庄善裕 何志成 徐金瑞 曾文平 洪尚任 徐西鹏 郭亨群 张云波 金丽 胡日东 吴季怀 廖明宏

6.华大名人:林丹、李雪

7.华大著名校友:陈充林、池宏、刘国庆邱尚振、陈嘉平、卢争等

                                                    图书馆

          2014年6月4日


附件2  关于印发华大文库藏品征集办法的通知

学校各单位:

为充分展示我校师生及各单位的文化、学术成果,弘扬校园文化和优良学术传统,激励后来学子,并为开展国内外文化、学术交流提供方便,经研究,决定建立“华大文库”,由图书馆负责筹建。为做好藏品征集工作,特印发《“华大文库”藏品征集办法》,请学校各单位给予大力支持和协助,并指定专人负责,配合图书馆做好此项工作。


      华 侨 大 学

      2015年6月4日


附件3 “华大文库”藏品征集办法

“华大文库”旨在系统收藏、妥善保存并集中展示我校师生的著作及其他藏品以及学校各个部门的出版物,具体说明如下:

一、征集范围

“华大文库”收藏自建校以来华侨大学师生和海内外校友出版的著作和作品。

(一)征集对象:

1、所有在华侨大学工作或学习过的华大人,包括现今及之前的教职员工、学生、海内外校友。

2、华大各部处、学院、各学生社团。

(二)资料类型:

1、在国内外出版编印的著作(包括专著、编著、译著、教材、工具书等)以及正式出版前的各种手稿本、打印底稿本、修改本等。

2、出版或编印的音像制品、多媒体资料,如录音带、录像带、VCD光盘、 DVD光盘、多媒体光盘等。

3.具有文化价值、学术价值和历史价值的各种非出版资料:包括日记、笔记、自传、信件、手稿、书画作品、摄影作品、荣誉证书、历史照片、工作文稿等。

4、各部处、学院、各学生社团编印的各种公开资料、内部报刊、宣传材料等。

5、历届学生的学位论文(硕博学位论文已通过图书馆信息咨询部常态收集)、毕业论文等。

二、征集方式

“华大文库”筹建工作由图书馆负责,各单位负责向本单位教工、学生宣传并收集上述文化及学术成果与作品。

1、由各单位指定专人负责接收捐赠的学术成果与作品。

2、捐赠图书以2册(份)为宜,捐赠人需在赠书上注明“捐赠华大文库”字样,留下亲笔签名,并留下详细联系方式。对于业已辞世者,可由其亲友代为捐赠。

3、各单位将本单位师生员工捐赠的著作与作品统一收集、造册,集中转交图书馆“华大文库”特藏室。图书馆也将指派专人与各单位联系。

三、藏品管理

1、向捐赠者颁发“华大文库捐赠纪念证书”。

2、两校区设专室陈列展示并永久保存征集到的藏品。

3、“华大文库”收藏的赠书向所有读者开放阅览,其他赠品可视捐赠人的要求确定开放程度。

4、捐赠者参加各类评奖、职称评审、教材评审等时,“华大文库”为其提供相关服务。

 

 

    图书馆

     2014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