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广

点击次数:

喜庆二十大,刘塨教授名师导读阅读活动回顾

2022年10月24日

 

          喜庆二十大,刘塨教授名师导读阅读活动回顾

                       文:刘君霞(图书馆)

1018日下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校图书馆联合建筑学院特别组织了一场名师导读活动。活动面向建筑学院建筑学专业研一新生及部分大一新生。特邀我校原副校长刘塨教授主讲。

刘塨教授表示支持图书馆开展的系列阅读活动,非常高兴给新生们开展阅读指导工作;刘教授讲“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阅读经典是专业修行不可或缺的部分;建筑学专业学生在阅读学习中,应吸取世界建筑文明丰硕成果,结合中国建筑文化特征,融会贯通。

刘塨教授着眼于国际一流建筑院校阅读经验,结合国内一流建筑院校阅读经验,将建筑学专业必读经典书籍分为建筑作品类、理论与方法类、艺术类、哲学类、文学类及其它,每个类别列出了阅读书目,具体给出了阅读指导与建议。

刘教授讲《建筑:形式、空间和秩序》《图解思考》这两本书籍是本科生的基础手册,是必读且需要熟读多遍的经典书籍,通过多遍反复阅读,熟练掌握、深度理解书中的知识与理论体系;《空间、时间与建筑》《建筑的永恒之道》《建筑的矛盾性与复杂性》等书籍是建筑哲学思辨经典著作,需要精读。本科阶段与研究生阶段阅读同一本书,所理解认知的角度与深度不同。刘教授讲,设计画图能力与理论能力同样重要,通过阅读相关书籍,了解现当代建筑学的各种流派及前沿思想,构建起自己的理论体系;刘教授讲解为何要阅读文学类的书籍《诗经》,因为人要诗意的栖居、建筑师是钢筋混凝土诗人,为何阅读《卡夫卡文集》,通过阅读意识流派文学代表作品,了解意识流,认识后现代主义建筑思想等等。

参加本场导读活动的新生们全过程两个多小时,始终精神饱满、全神贯注认真听讲,会后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回去会好好阅读。其中一新生表示,正值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召开,观看了二十大报告,深受鼓舞,更加确立了文化自信、制度自信的信心,今后会多阅读中华典籍,将中国传统文化融汇到现代建筑规划设计中。



附件:

建筑学专业本科生的阅读书目:

《柯布西耶全集》《密斯作品集》《海杜克作品集》《库伯联盟作品集》;《建筑:形式空间和秩序》《图解思考》《走向新建筑》《建筑体验》《建筑师的20岁》《S,M,L,XL》;《艺术的故事》《西方现代艺术史》《先锋的原创性》《当代艺术》《美的历程》;《柏拉图文选》《维特根斯坦文选》《本雅明文选》《弗洛伊德文选》《海德格尔文选》《知觉现象学》《空间诗学》《词与物》;《诗经》《世说新语》《卡夫卡文集》《追忆似水年华》《荒诞派戏剧选》;《闲情偶寄》《阴翳礼赞》等。

建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的阅读书目:

《论建筑》《建筑空间论》《空间、时间与建筑》《建成环境的意义--非语言的表达方式》《建筑的永恒之道》《现代建筑思想的演变》《建筑美学》《城市建筑学》《现代建筑:一部批判的历史》《建筑的矛盾性与复杂性》《透明性》;《存在·空间·建筑》《建筑的意向》《场所的精神》《西方建筑的意义》《居住的概念》《建筑与视知觉》《造房子》;《街道的美学》《外部空间设计》《城市意向》《现代建筑语言》《后现代建筑语言》《晚期现代建筑语言》《模式语言》《拼贴城市》《城市设计》;《艺术哲学》《情感与形式》《艺术与视知觉》《历史研究》《人论》《文化和社区》《人类理性与设计学》《意义的研究》《美的历程》《美学散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