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广

点击次数:

图书馆启动“真人图书馆”活动 首期“阅读”抗美援朝战士华百新

2021年12月10日

听别人的故事,感悟自己的人生。12月4日下午,由图书馆主办的“真人图书馆”阅读活动在侨总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办。真人图书馆是一阅读理念,通过读者“借”一个活生生的人交谈,获得更多的见识的活动,理念源于丹麦哥本哈根。这一新颖的阅读方式共吸引了180多名师生参加。

2021年11月,华侨大学图书馆在接受华百新同志捐赠《炮兵第六十四师抗美援朝战争军战史》一书过程中,了解到我馆苏虹阳老师的父亲苏春晏同志(我校离休干部)系原中国人民志愿军炮兵第六十四师战士。恰逢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1周年,为传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华侨大学真人图书馆第一期特邀苏春晏老师的战友——华百新老战士作为师生们阅读的第一本“书”。

华百新老战士通过图书馆新媒体平台与现场师生视频连线,讲述亲身经历战争的感受,分享了志愿军战士们在物资匮乏的天寒地冻中昼夜连续战斗的英雄事迹。老人通过平实而生动的分享,让在场师生接受了一场精神的洗礼和生动的教育。文学院彭丽莎同学在活动后表示,尊重军人,热爱生命,真才实学,踏实做人,这十六个字,烙印在我的心底;应用数学专业的钟诚同学认为,战争是一件严肃的事,但老爷爷温和的语气,幽默的口吻,描述着每一份细节和每一次重大转折,让多年前的那场关乎新中国荣耀的历史缓缓浮现,这是一份传承,我们在银幕下静静倾听,他的话语于空气中缓缓流淌,凝聚成一缕缕老兵魂;工商管理学院王嘉琦同学表示,这次活动让我更加深刻理解了电影《长津湖》中话——这场仗如果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希望下一代能生长在一个没有硝烟的年代,华百新老爷爷亲身参与了抗美援朝,亲眼见证了中国一步步走向富强,见证了那个“没有硝烟的年代的到来,如今的锦绣盛世就是对千千万万个华百新老爷爷那样英勇无畏的志愿军战士最好的回报。

据主办方介绍,搭建“真人图书馆”这样一个交流的平台,有利于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历史,理解历史,铭记历史,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继承和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同学们与华百新战士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