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活动

点击次数:

免费福利公开课|有门摄影课

2019年03月22日







开课时间: 2019年03月15日 ~ 2019年06月30日

进行至第2周,共16周
学时安排: 1-2小时每周

《摄影基础》是一门不同与以往的、实践性与实效型较强的课程,在前期多元化的教学实践中,逐年均对课程内容进行优化和升级,加入创新点,随着社会发展对摄影的要求不断变化与提高,课程的内容也应与时俱进地进行优化,优化方向如下:

1)发掘传统摄影术及印相工艺的当代价值,如将蓝晒工艺、胶彩印相、版画翻印等传统工艺的当代衍生这些内容引入教学内容。

2)教学中引入手机摄影、光绘、故事剧本创意等体验感、互动性较强的课程内容,着重于学生的团队合作经验和创新精神的培养。

      (3)华侨大学有着独特的侨校文化,将这种独特的文化与我校艺术、建筑、设计、新闻等多学科特点结合融入这门课程的设计中,因此这门课程更具有着独特的风格与定位。


                     总之这是一门独特而有趣的摄影课,快来一起按动快门吧!

授课目标


开设本课程的初衷不仅是为了学生能够掌握过硬的摄影技术,更是要通过美育来帮助学生实现从技术到创作的过程,最终促成技术与美的结合。

具体目标如下:

1)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习者能够掌握摄影基础理论和实践技能。掌握传统单反相机和数码相机的使用方法,以及照片的后期处理技能。讲练结合,以技术为基础,着重于摄影艺术水平的提高。

2)掌握摄影基础理论和实践技能,以理论为指导,进行摄影创作。掌握摄影艺术造型法则,提高摄影作品的技术水平。掌握摄影的各类摄影技术(人像、产品)并应用于实践。

(3)能够主动发掘传统摄影术及印相工艺的当代价值,能够初步掌握蓝晒工艺、胶彩印相、版画翻印等传统印相工艺。

4)由于教学中引入光绘、故事剧本创意等体验感、互动性较强的课程内容,需要学生在线下积极实践,有条件的可以实现团队合作式的创作。



课程大纲
01
摄影简史    
具备知识点:1.了解掌握摄影术发明过程中所涉及到光学、化学原理。2.熟练掌握小孔成像的应用原理。3.对摄影术发明的历程有深刻的了解,并且能对相关事件给出自己的观点和评价。4.通过百年前的照片了解当时的史地人文风貌。具备技能:1.制作小孔相机并且掌握使用方法。2.对开创摄影史的摄影大师们的作品所具备的风格、拍摄手法能够有较深入的解析能力。评价与活动:1.通过每个视频中出现的随堂测验结果来评价线上的听课情况。2.通过本章节最后的章节测验来评价对本章知识点的掌握情况。3.在线下组织制作针孔相机活动,并且利用这一相机进行拍摄与讨论。(具体讨论和活动详见通告栏)
课时
1.1光学探索
1.2化学探索
1.3大师与流派
1.4百年强的彩色照片
02
传统摄影术实践    
具备知识点:1.了解各类传统摄影技法的相关常识。2.掌握胶片相机的基本原理和使用方式。3.对冲洗照片的流程有一定的了解。4.具备对传统技法进行创新的理解和能力。具备技能:1.掌握胶卷冲洗的方法和技术。2.掌握蓝晒印相的方法与技术。评价与活动:1.通过每个视频中出现的随堂测验结果来评价线上的听课情况。2.通过本章节最后的章节测验来评价对本章知识点的掌握情况。3.在线下组织蓝晒照片活动,并且进行相关的作品讨论与交流。(具体讨论和活动详见通告栏)
课时
2.1传统摄影技法概览
2.2传统相机
2.3胶片冲洗
2.4暗房工艺
2.5蓝晒
03
数码摄影技术    
具备知识点:1.了解数码相机及镜头的分类及结构、成像特点。2.掌握数码相机操作面板的使用技术。3.对数码相机的曝光原理有深刻的理解和实践。4.具备灵活应用数码相机的曝光原理进行拍摄和创作。具备技能:1.掌握数码相机拍摄的方法和技术。2.掌握曝光铁三角的拍摄方法与技术。评价与活动:1.通过每个视频中出现的随堂测验结果来评价线上的听课情况。2.通过本章节最后的章节测验来评价对本章知识点的掌握情况。3.在线下组织现场拍摄实践活动,并且进行相关的作品讨论与交流。(具体讨论和活动详见通告栏)
课时
3.1相机与镜头
3.2曝光
04
摄影用光    
具备知识点:1.了解摄影用光中自然光和人造光的特点及其异同。2.掌握色温与白平衡在拍摄中的应用方法。3.能够了解并实践多重曝光的技法。4.对光绘有一定的了解,并且创造条件进行实践。具备技能:1.掌握摄影的用光基本知识。2.掌握多重曝光的拍摄方法与技术。评价与活动:1.通过每个视频中出现的随堂测验结果来评价线上的听课情况。2.通过本章节最后的章节测验来评价对本章知识点的掌握情况。3.在线下组织现场的光绘及多重曝光活动,并且进行相关的作品讨论与交流。(具体讨论和活动详见通告栏)
课时
4.1自然光与人造光
4.2色温与白平衡
4.3多重曝光
4.4光绘
05
摄影构图与色彩    
具备知识点:1.了解摄影用光中自然光和人造光的特点及其异同。2.掌握色温与白平衡在拍摄中的应用方法。3.能够了解并实践多重曝光的技法。4.对光绘有一定的了解,并且创造条件进行实践。具备技能:1.掌握摄影的用光基本知识。2.掌握多重曝光的拍摄方法与技术。评价与活动:1.通过每个视频中出现的随堂测验结果来评价线上的听课情况。2.通过本章节最后的章节测验来评价对本章知识点的掌握情况。3.在线下组织现场的光绘及多重曝光活动,并且进行相关的作品讨论与交流。(具体讨论和活动详见通告栏)
课时
5.1构图
5.2色彩
06
摄影创作    
具备知识点:1.了解摄影用光中自然光和人造光中人像拍摄的基本知识。2.掌握并实践产品摄影的道具制作技术。3.能够进行简单的产品摄影及后期处理。具备技能:1.掌握人像及产品摄影的基础知识。2.能够有一定自由创作的能力。评价与活动:1.通过每个视频中出现的随堂测验结果来评价线上的听课情况。2.通过本章节最后的章节测验来评价对本章知识点的掌握情况。3.在线下组织现场实践人像和产品的拍摄活动,并且进行相关的作品讨论与交流。(具体讨论和活动详见通告栏)
课时
6.1人像摄影
6.2产品摄影
07
摄影的可能性    
具备知识点:1.了解当代摄影的创意方法及叙事特点。2.了解摄影在多个领域中的应用。具备技能:1.掌握摄影创意的一些基本的方法。2.具有独立思维和创造的能力并将其应用于摄影创作中。评价与活动:1.通过每个视频中出现的随堂测验结果来评价线上的听课情况。2.通过本章节最后的章节测验来评价对本章知识点的掌握情况。3.在线下组织摄影剧本的创作及拍摄活动,并且进行相关的作品讨论与交流。(具体讨论和活动详见通告栏)
课时
7.1摄影的可能性
7.2摄影创意表现
7.3摄影的表现介质
预备知识

适合对摄影感兴趣的、零基础的爱好者进行学习的同时,也适合已经有一定摄影基础的摄影爱好者或艺术爱好者进行多层次、多领域的扩展学习。


证书要求

本课程成绩由单元测验、课程作业、期末考试成绩构成。其中:

单元测验20%,课程作业40%,期末考试40%。


 参考资料

1.《美国纽约摄影学院--摄影教材(最新修订版)(上下册)》美国纽约摄影学院著 中国摄影出版社

2.《摄影史话》吴钢著 中国摄影出版社

3.《摄影的精神》格里.巴杰浙江摄影出版社

 常见问题

Q :  这门课程适合什么样的人来学习?

A :  零基础,只要喜欢都可以来学。

Q :  需要准备专业相机吗?

A :  有专业相机确实可以尝试更多的技术上的学习和操作,但是如果没有,通过《有门摄影课》的学习你会发现手机也同样强大!手机拍摄有时候也可以带来许多意外的惊喜哦!甚至不用手机、相机也能作出好照片!(具体关注第二章蓝晒 部分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