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征文

点击次数:

2012年图书馆读书征文优秀奖:《因爱而生,为爱而生》

2012年06月20日

获奖评语:《橙子女孩》带领我们走进爱的情怀里,发现爱、品味爱。生命是一种共有,我们在这其中彼此帮助,互信互爱。我们因爱而生,就应当为爱而生,无愧这生命。

因爱而生,为爱而生

——《橙色女孩》书评

黄旦旦 (09级材料科学与工程 )

一个喜欢橙子的美丽女孩,一个童话般又深邃的故事,引领我们寻找生命的真谛,爱的奇迹。

十五岁的乔治热爱天文,喜欢弹钢琴。一天他收到了一封死去已有十一年的父亲写给他的信。信中书写了一段关于橙子女孩的故事。

乔治的父亲还是一名医学院的大学生时,在一次一辆电车上邂逅了一个迷一样的美丽女孩。她怀抱着一大袋橙子。仿佛只一眼就爱上了她。他为什么抱着那么多的橙子呢?他不知道她叫什么名字。她来自哪里?橙子是找到那个女孩的唯一线索。他们屡次插肩而过,他们在人海里互相寻找。他们的爱情如梦幻般悄悄萌芽,甜美而浪漫。从相遇、相恋、到相知,他们用爱创造了一个新的生命——他们的儿子乔治。当故事只到这里,整个世界对于乔治的爸爸来说,就像一个火花四溅的奇迹,白昼用所有的虹彩斑斓的鲜花点缀世界,夜晚用璀璨的星辰织就的美景装扮广袤苍穹。我们不禁陶醉在橙子女孩的故事里。当迷雾般的爱情被一层层的解开,迎面而来,我们仿佛看到了一个美丽的童话。

然而只要有故事的情节,就会有现实的痕迹。我们不禁想:活在童话的世界里,最终是否会被现实抛弃?对于这位年轻的父亲来说,现实是,谁也不能阻挡死亡的律令。他发现自己已经病入膏肓。不久之后他将离开——他年仅四岁的儿子和他深爱的“橙色女孩”。这个温暖又生机勃勃的世界把他抛给了孤独、悲伤和死亡。夜里星空璀璨,星空下的父亲不禁潸然泪下。天上的星星是靠不住。因为谁也救不了谁,我们最终将会再也看不到这样的星空。星光下父子紧紧相互依偎,尽管如此,他们之间的距离,却蓦然变得无限遥远。当再也无法承诺来年,天天相见;再也无法分享对未来,种种企盼。生命变的格外苍白而贫乏。

作者用“死亡”这个沉重的命题,把我们唤回现实。思考才刚刚开始。

灰姑娘会跟王子一起回到宫殿里吗?倘若有人告诉她,这个游戏只允许她暂时参加,一周以后她必须回到以前的生活,继续与火堆与火钳为伴,还要忍受那个凶狠的继母和她同样邪恶的两个女孩。她会是什么样的感觉呢?

“如果事先知道,来日也许我们陶醉于幸福的极乐中,又终将被遽然的拖出世界,你会选择到这个地球上生存吗?”星光下幼小的乔治没有回答。然而对这位年轻的父亲来说“失去所有比从未拥有”更让他难以接受。如果生命是一场苦难,要它何用呢!

让我们继续追问,是否我们能重新开始,在死后是否有那样的存在,那样的时空,就如"超级玛丽"的游戏一样,让我们重新登场呢!

我们知道世界上的一切就像橙色女孩怀中的橙子一样,每一个都是独一无二的。死亡意味着:从此,再也不可能出现你拥有的世界,你凝聚的一切。你将永不再生,永不复返。“超级玛丽”毕竟是一场游戏。

“然而对于不可能事物的梦想,早已获得它的名份——我们叫它希望。”这是信中的最后一句话,这里的希望是什么呢?

我们可以猜想或者确定:乔治就是的他的希望。生命不止于你我,因为生命并没有死去,它存在着。

他早已为他的儿子赋予了生命,使他成为他生命的延续、爱的传承的希望。同时也得面对,在未知的某一天必将走向死亡的结局。这就是年轻的父亲不安的地方。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样的无从选择的来到了世上。但是如果可以选择,对于乔治会做何选择?他是否赞同来到人世?让我们不禁反思,我们是否埋怨过父母把我们带到这个我们神秘莫测,我们无法掌控的世界,当我们忍受痛苦,承受不幸的时候。这个问题透过书页拷问着我们的心灵。

这封承载浓浓父爱长信在难以述说的“希望”中结束了,完成了它的使命。时间之外的父亲是否能得到乔治的回答呢?

那个群星璀璨的夜晚,乔治的父亲为他打开了仰望星空的眼睛。“是他教会了我超越世间的烦恼,抬头仰望苍穹”。是谁说过:不曾仰望过浩瀚的星空,就不会理解生命的奥义。小乔治在他父亲停止的地方继续前行。他会选择来到这个地球吗?

这世界就像,一个令人惊异的童话,然而人是什么呢?人的价值有多大呢?难道我们只是尘埃,它起起落落、随风而逝?

天赐我们一个和平的年代,年轻的我们不曾遭遇,也讨厌遭遇任何迫使我们思考的“苦难”。仿佛成长路上个各种痛苦已足以令我们小题大做,感悟生命。然而总有一天我们要去面对,但它突如其来是我们是否有勇气和力量去承受。父与子的深切对话仿佛让我们穿越了苦难,去寻找生命的意义。

独特的叙述方式,让我们不知不觉间被这跨过时间与空间推心置腹的探讨所感染,与作者一起进入一种思考的状态,精神的追问状态。

生命不仅是一个童话,也是一场冒险。

《橙子女孩》带领我们走进爱的情怀里,发现爱、品味爱。生命是一种共有,我们在这其中彼此帮助,互信互爱,就如木棉彼此相依能更繁华的盛开,鱼儿成群能更好的畅游世界。

死亡随时可至,我们现在所拥有的东西随时都会变成虚无。孔夫子曰:“未知生,焉知死。”庄子说“虚室向生,吉祥止止”。当我们敞开心灵,真善美就会安居于此。我们要学会珍惜,每一份感动,每一为朋友,每一次生命的喜悦。即使知道死亡在前方等待,我们也要高昂起自己的头颅,喊出自由和欢乐。是的我们应去创造,去求知,寻找有爱的地方,亲情、友情、爱情、或是广博的大自然,浩瀚的宇宙。我们因爱而生,就应当为爱而生,无愧这生命。

贝多芬的《月光奏鸣曲》第一乐章是舒缓的柔板,优美或许还有些阴郁,第二乐章是一段勇敢的小块板,第三乐章是急速的快板。钢琴家李斯特把第二乐章称为“两个深渊之间的一朵鲜花”。可爱的小钢琴师乔治(我觉得可以这样称呼)蓦然明白,为了第二乐章,他准备孤注一掷。有一种东西,叫做生的饥渴。“那两个深渊,他们不是为我而存在的,唯一存在的就是那段勇敢的小快板。”“我十分肯定我会到地球上生存,纵然命运恩赐给我的那么点东西微如尘土。”乔治比起起初那个读信前的自己,长大了好多岁。

我们仿佛看到在两个深渊之间盛开着一朵美丽的鲜花,并且,从这朵鲜花之中,将会翩然飞起一只热爱生命的大黄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