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征文

点击次数:

2012年图书馆读书征文优秀奖:《孤独的敲钟人》

2012年06月20日

获奖评语:作者从《巴黎圣母院》看到的更多的是人性的复杂,与造化的弄人。爱情有自私和无私之分,副主教对艾斯梅拉达的爱,从头到尾我们看到的都是占有与欲望,卡西莫多,在最丑的外表下面,拥有一颗被爱唤醒的完美心灵。

孤独的敲钟人

--读《巴黎圣母院》有感

吴枭鸿(文学院2009级广电二班)

“在法国巴黎圣母院有一个孤独的敲钟人 虽然他的外表丑陋 可是他却有一颗美丽善良的心 他年复一年 他岁岁月月 声声敲着那教堂的大钟 这钟声多么浑厚响亮 这钟声多么深沉激愤 这钟声铛铛震天动地 这钟声阵阵牵人神魂 这钟声传送着他那赤诚的爱也倾诉着他那埋在心底的恨 ”

不知道为什么,说到卡西默多,我会想到庄子。

两个同样不被社会所接受的疯子,两个同样孤独的疯子。只不过这孤独的根源并不同。一个孤独是因为懂得太多,另一个则是因为什么都不懂、、、他们是如此的不同,一个伟大,一个卑微,一个超脱尘世,把世界看得透彻,一个只是茫茫人世最平凡的一分子,对世界不要说看透,连看清都颇费功夫。但他们又如此的相似,在无数个人们昧昧昏睡的夜晚,他们都孤独的,孤独的看守着自己的心灵月亮,庄子在哪儿,我无从知晓。但我知道卡西莫多是在巴黎圣母院那高高的塔楼上,敲着他的钟,吹着凄冷的风,默默看着远方的夜空。

很多人说《巴黎圣母院》是一部美丽而哀伤的悲剧。在书中作者把美与丑强烈对比起来,让我们眼睁睁的看着美好被丑恶毁灭。诚然如此,可是我从书中看到的更多的是人性的复杂,与造化的弄人。

美丽的吉普赛姑娘,纯洁而善良,就像一个女神。是书中唯一一个外表和心灵都同样美丽的女子。原本应该被宠溺的女孩,被万人追求与爱护的女孩,因为出生在社会最底层,并没有得到应有的东西。从小被母亲遗弃,在贫民窟长大,可她依然健康的成长,用生命热烈的舞蹈,是那么的美丽,那么的热情。可惜她偏偏爱上了卑劣不堪的花花公子弗比斯,热烈而执着,即使没有副主教的出现,最后她也只能是被弗比斯抛弃的悲惨结局。在那样一个险恶而污浊的社会,像她这样单纯而美丽的女子,命运就注定是悲剧。

副主教爱上了艾斯梅拉达,一个阴险自私的人爱上了这个美丽善良的姑娘。简单的说就是一个坏人爱上了一个好人,悲剧由此开始。而让艾斯梅拉达爱上弗比斯的不是别人,就是卡西莫多,也可以说是副主教,是副主教指使的卡西莫多去抢艾斯梅拉达,才导致了弗比斯的英雄救美,才让单纯的她爱上了弗比斯。这是多么的搞笑,爱这个女孩的人,亲手将她推到了别人的怀抱,这不是造化弄人吗?从这里开始好人爱上了另一个坏人,把悲剧又推进了一步。

在这个世界上,坏人往往爱上好人,而好人又往往爱上坏人。如果好人爱上的好人,艾斯梅拉达喜欢的是卡西莫多,或许就没有后面的悲剧了,可惜不是。

爱情就是这么的复杂与纠结,就是一个偶然,爱上了就是爱上了,已没有了好人坏人之分。

可爱情有自私和无私之分,副主教对艾斯梅拉达的爱,从头到尾我们看到的都是占有与欲望。没看出过他付出过什么,既然得不到还不如毁灭,这就是他的爱。他可以收养一个被社会抛弃的丑陋的婴儿,却对自己心爱的人那么残忍,人性是多么的复杂啊。这个道貌岸然的主教,冷冰冰的外表下是熊熊燃烧的欲火与扭曲,他下手去迫害一个手无缚鸡之力之力的姑娘,誓不罢休。却依然受到人们的尊重,依然享有着决定别人生死的权利,上帝是多么的不公,那个社会是多么的不公啊。

卡西莫多,一个最丑的外表下面,一颗被爱唤醒的完美心灵。他的一生该说是最悲惨的一生了。一出生就被抛弃,在嘲弄与讥讽中,孤独长大。副主教应该说是他前半生唯一的信仰,可是他能奢望副主教去了解他吗?因此他的一生是孤独的。直到艾斯梅拉达的出现,这个美丽而善良的姑娘,在所有的人都在看他的笑话,嘲弄讥讽他的时候,为他伸出了援手。那些清水不仅流入了他的喉咙,更是流入了那颗干涸的,渴望爱的心。应该就是从那一刻开始,卡西莫多生命中的神又多了一个,从那一刻开始,一个单纯的灵魂爱上了另一个单纯的灵魂。这是一份卑微的爱,一份只求付出,不计较回报的爱。可是和副主教的自私与占有比较起来,这又是多么的伟大与高尚。在艾斯梅拉达濒临死亡的时候,他从刽子手手里夺下了她。这个被人们一直遗忘与厌恶的怪物或许只有这一刻,为了他心爱的人才大胆的出现在人们面前,以这样罕见的方式,完成了他一生的壮举。即使今天那一声又一声的“圣地”的吼声都还在圣母院的塔楼,在巴黎的上空有力的回荡着。述说着一份微小却伟大的爱。他救下了艾斯梅拉达,却只在门外小心的守候,这份小心翼翼,这份细心守候,不奢求,不索取的爱,让人感到阳光般温暖。可是艾斯梅拉达念念不忘的,确是那个早已忘记他的弗比斯。她的确善良,可她也一样忠贞。她不会像其他人一样厌恶,嫌弃卡西莫多,她也会感激卡西莫多为她的付出,可是她却不可能爱上他。这就是人性。再善良简单也有其复杂的

不过这些卡西莫多都不在乎,他在乎的是他心爱的姑娘的安全,不是她会不会爱上他。他竭尽全力的保护着她,可是他的力量实在是太微弱了。这个世界太复杂了,有那么强大的力量在推着艾斯梅拉达走向死亡,他实在阻止不了。因此他孤独的站在圣殿顶端悲痛欲绝的看着自己最重要的人离开,却无能为力。深深的痛苦与仇恨淹没了他,他拼尽最后一丝气力把副主教推下了高塔。可怜的副主教在收养卡西莫多的时候可能做梦都不会想到,他面前的这个小孩会终结他。命运的安排就是如此的不可捉摸、、、

卡西莫多走了,这下他自由了。这个人的前半生属于副主教,后面一段属于他心爱的姑娘,现在他终于属于自己了,他可以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了。他去了墓地,然后搂着自己心爱的姑娘,直到死去。这一刻他是多么的幸福,没有什么能分开他们了。

“当人们想把他跟那具女人的骸骨分开时,他化成了尘埃。”

时光渐渐远去,孤独的岁月吹着凄冷的风。敲钟人陪他心爱的姑娘去了。人们都忘记他了,只有高高的塔楼上那些钟还记得,他们在轻轻吟唱着他的故事:

“在法国巴黎圣母院有一个孤独的敲钟人 虽然他总是默默不语 他却对世态炎凉看得清清真真 他含辛茹苦他高尚纯洁 可是终未逃脱那悲惨的命运 这钟声多么浑厚响亮 这钟声多么深沉激愤 这钟声铛铛震天动地 这钟声阵阵牵人神魂 他宁愿陪伴那死去的吉卜赛姑娘 了却他那一颗早已冰冷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