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征文

点击次数:

2012年图书馆读书征文优秀奖:《上帝的复仇者》

2012年06月20日

获奖评语:经典图书应该不止读一遍,读后要学会思考,思考人生与社会。本文作者读懂了大仲马。大仲马将光明与黑暗一齐写入书中,他在书中告诉我们:人类的一切智慧都包含在这四个字里面的:等待、希望。

上帝的复仇者

——读《基督山伯爵》有感

康艺佳(文学院11级新闻3班)

当我再一次拿起《基督山伯爵》 ,距离我第一次看它已经过了很多年了。现在仍记得小学时拿着第一本名著,就是妈妈买给我的少儿缩略版《基督山伯爵》 。那时将它视若珍宝,爱不释手地读,隐约记得,那是我最喜欢的一本书。缩略版将厚厚的原著缩减的比语文课本还薄,中间带着几张插图,卷头还有人物的介绍。小小一本书却占用了我一整天的时间,乖乖地坐在沙发上,捧着它一直看。我为主人公前半生悲惨的命运伤怀,皱眉看着他受苦,又为他的后半生报仇雪恨而快意,开心的心情迫不及待的想同人分享。可是时隔多年,我只记得那种快意和对此书真真切切的喜爱,除此,我连主人公的名字都记不得。每当我同朋友说起我最喜欢的书是《基督山伯爵》时,总为自己想不起主人公的名字而赧颜。我想也是因为这样,我又一次拿起了《基督山伯爵》 ,这一次是原著,厚厚的两本,慢慢的回味。

《基督山伯爵》又名《基督山恩仇记》或《快意恩仇记》 ,是法国著名作家大仲马的代表作,也是通俗小说的典范。这些,我想看过或听说过的读者都已经知晓,我就不在这里赘述,而是浅谈一下自己的感受,毕竟我不是专门研究文学的学者,如有偏颇之处,还请看客见谅。

虽然总是说着《基督山伯爵》 ,可我还是觉得《基督山恩仇记》这个名字更好。恩仇,既报恩,又报仇,两不偏废。这也是它吸引人之处,它不是完完全全的报仇故事,而是在报仇的过程中同样报了恩。大仲马的聪慧之处也在于此,他将光明与黑暗一齐写入书中,也将光明与黑暗赋予主人公——埃德蒙·唐代斯的内心。

唐代斯,法老号货船的大副,在文章的开头他可谓是事业爱情两得意。他不要求财富,只要能养活父亲和心上人就行;他不要求权利,只是深爱着法老号,深爱着大海,深爱着在大海上航行的感觉。所以,在法老号的船长因病去世后,如斯优秀的唐代斯被货船公司老板莫雷尔先生看重,意在将唐代斯任命为下一任法老号船长。文章到这里,光明充满了书页,也充满在唐代斯善良的内心,他带着满心喜悦回家看望父亲,又带着一腔柔情同未婚妻梅瑟苔丝散步。然而在这光明之下,黑暗悄悄滋生。

法老号的会计丹格拉尔,工于算计,看着唐代斯的风光心生嫉妒,一心想取代唐代斯自己成为法老号的船长。费尔南,唐代斯的情敌,也是对他又嫉又恨。两个卑鄙小人为了各自不为人知的目的勾结在一起,写了封不实的告密信,将唐代斯在法老号归程中帮船长带信的事情告密给代理检察官维尔福。自称正义的维尔福却为了一己私利,将唐代斯判为政治犯,投入死牢。至此,黑暗降临,紧紧地笼罩在原本即将过上幸福生活的唐代斯。

在地牢十四年,光是想想就觉得可怕。我想真正的可怕不是对人用刑,或许肉体疼痛,真正的可怕是剥夺你的自由,不仅是身体,还有心灵。唐代斯很多次想过自杀,绝食,撞墙,可最后还是因为心里那一点点希望而活下去。不知在哪看过一句话,上帝给人不一定给你福或者祸,但是一定给予人的,是希望。上帝终没放弃唐代斯,为了他心里那一点点光明,也要让他重新看见太阳。唐代斯在地牢遇见了他人生的导师——法里亚神甫。一个所有人都觉得疯了的老头,不停地说着,只要放了他就能得到财宝,可是没有人相信。为了越狱而挖的地道,因为一点偏差,挖通了神甫和唐代斯的牢房,从此两个被黑暗禁锢的孤独灵魂,相互依靠,冰冷的牢狱也阻挡不了人的感情。

法里亚神甫不仅是唐代斯的老师,也是他的半个父亲,在备受煎熬的日子里给了唐代斯活下去的信念。他教会唐代斯多国语言,各种知识、礼仪等,并告诉了唐代斯基督山的宝藏。这个如再生父母一般的人,唐代斯一直铭记于心。借着神甫的去世,唐代斯得以从地牢逃出,开始他的复仇之路。

然而在复仇之前,他从没忘了报恩。他回到家乡,帮助以前看重他、并在他入狱时帮他奔走说情的货船老板莫雷尔度过难关,又给了昔日邻居一比足矣养活全家的钱。在报恩之后,他用了近十年时间摇身一变,成为富豪基督山伯爵,带着财富重新回到法国,涉足巴黎的上层社会,一步一步地报复着罪恶的人。

说了许多关于此书的情节,却没有提及基督山复仇的经过,而大仲马将全书的高潮放在了后半部分复仇之路。前文如果只是提及了几个主要人物,那么后文陆续出现的人物,各式各样,而多数人或多或少成为了复仇路上的关键人物。如费尔南的儿子阿尔贝·德·莫尔塞夫,莫雷尔先生的儿子马克西米连,希腊公主海蒂等,每一个人都带着自己鲜明的性格出现了,或光明,或黑暗,在文中像看似不相交的几条平行线,却交汇在同一个点上,那就是基督山伯爵。

大仲马给基督山伯爵的设定几乎完美,财富、美貌、地位及良知,几乎无所不包。他要复仇,却从未被复仇冲昏头脑,良知如同基督山的财富一般,熠熠生辉,或许,比财富更加光辉。他称自己为上帝的复仇者,确实名副其实,上帝给了他生存的希望,给了他苦,给了他黑暗,必然会在之后的岁月,还给他乐,还给他光明。他替自己复仇,更替上帝惩罚罪恶。

在梅瑟苔丝请求基督山伯爵放过仇人儿子的性命时,我在心里揣测大仲马的意图。当我猜想着基督山一定会报仇雪恨,让仇人痛不欲生的时候,大仲马转了个弯,他借基督山之手放过仇人之子,也借基督山之手给另一个仇人的女儿带去幸福。大仲马将恩怨停留在父辈,不涉及子女,这让基督山的心灵更加高贵,也更加确定了上帝复仇者的身份。

文中不仅有着离奇曲折的情节,还有着政治和历史的穿插,也许大多是作者编撰,但仍然可以看到法国大革命拿破仑帝国分崩离析后法国的政治动荡。大仲马巧妙地将法国大革命后的历史与政治融入书中,不嫌枯燥,反而给文章增加了历史的厚重感,不了解历史背景的读者也无须担忧。但文中也充斥着拜金主义,大仲马将金钱描绘的无所不能,基督山的奢华生活一度让我觉得他不再是心灵高尚的唐代斯。这也与大仲马的拜金主义人生观有着紧密联系。大仲马因著书大获成功和贵族身份,过着奢靡的生活,甚至在写完《基督山伯爵》一书后,自诩为“基督山伯爵”,花重金建筑了基督山城堡,装饰华丽奢侈。再加之工业革命后资本主义经济的快速发展,无可避免的给本书镀上了金边。

大仲马说:“人类的一切智慧都包含在这四个字里面的:‘等待’和‘希望’。”他赋予了唐代斯苦苦等待二十多年,才得以复仇,也赋予唐代斯生的希望。无疑,作为作家,大仲马当之无愧的智慧,他给人类文学带来了宝贵的财富。

到此,我将数年之后再次阅读《基督山伯爵》之感写完了。再看一遍时便不止是看到快意的复仇了,更多的是思考,对人生对这个社会的思考。我想,每本优秀的书,都应多读几遍,总会有新的收获在等待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