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征文

点击次数:

2012年图书馆读书征文优秀奖:《一座森林,一个世界》

2012年06月20日

获奖评语:《挪威的森林》,文字静静地述说一个朴实而又厚重的故事,为人们点亮成长道路上一幅幅看不见的风景。

一座森林,一个世界

--《挪威的森林》书评

孔晶(文学院 广播电视新闻)

有的时候,创意是一种不安的躁动,但《挪威的森林》,它带我回归一片宁静。

因为它缓缓流淌的文字静静述说的是一个朴实 ,又厚重的故事。它的脉络,血肉清晰得毫不避讳,为我点亮成长道路上一幅幅看不见的风景。

我对它印象最深的,是它对性,爱的大胆描述。这是我第一次接触这样的小说。它硬生生的把我脑海中那块隔着神秘和禁忌的黑色布帘揭开,我不得不去直视,却又渐渐习惯它的大胆、裸露,它带我迈进了另一个我曾经似乎不懂的世界:满眼的肉欲,赤裸裸的呈现。

看过书后,可能我们的第一问能都是,渡边爱的是直子还是绿子?我真的拿捏不准,作者也未给出明确的答案。不过显然的一点是:渡边花在直子身上的心思比绿子多的多。然而,书中有太多渡边对直子动人肌体的遐想,我甚至以为,渡边对直子的依恋,其实是对直子身体的依恋,而这种依恋,可以称之为爱吗?在这丰富又妖娆的斑斓世界,穿越纷乱和光华的背后,我不懂,爱的意义。爱的最大意义,是什么,难道就是性吗。当然,我们肯定都会理性加人性的说:不是的。还会故作清高的说:爱才没有那么低俗。渡边和直子的爱情是建立在长时间的相识、相知的基础上的。但实际上,每个人都会有被欲望所左右的时候吧,想不承认,却又无处逃脱。我们对爱的渴求,真的可以矢志不渝,仅仅追随一个人吗。花花世界,选择太多,而我们不知道,到底该选择几条路,还是仅有一条路可以前行。每当这时,我们都仿佛失去了判断——面对数不清的十字路口打开的方向。我们逐渐才知道,或许,我们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坚韧如一,就像渡边可以同时对直子和绿子动情一样;或许,我们并不懂得守护一样东西,就像渡边最后还是放弃了直子,选择了绿子一样;或许,我们还不懂爱,更多时候,我们对爱还会无可奈何、无能为力,就像不论何时,我们对人生,都像是海边拾贝的孩子一样——这--是每个人的一片森林吗。

传说,挪威的森林是一片大得会让人迷路的森林。那种,人进得去却出不来的巨大原始森林。我觉得,作者很聪明,取“挪威的森林”这个名字,或许正因为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片森林,不论你承认与否,那篇深幽,潮湿,或迷茫的地带,所以这个跟“森林”有关的故事,更贴近人们的心灵,更能引起人们的共鸣,更具意义。作者以森林来命书名,或许就是想表达人们的“心灵的森林”的意境。

《挪威的森林》的故事,就像是一场艰巨、伟大而又荣耀的心灵探索的行程。这个行程矛盾又神秘,青春又懵懂,像是伴随着大森林一样,散发着朴素的青草气息。读了这本书,我渐渐开始体味到那片森林,仿佛温柔的存在。人人心中都有一片不为人知的森林。虽然至今我都未读懂木月和直子的森林里有如何的风景,他们又为何要选择永远的活在森林中。而我们的青春,也曾在森林的狂风中撕扯着,我们至今都可以从书中的点点滴滴,回忆其那份青涩又熟悉的味道。如果有机会,我依然希望可以逃出那片森林。或许有关人心的话题,人性的困惑、不解,从来都没有确切的答案。我们只是不断的从书中寻找陪伴,安慰,寻找心灵的归路。

可能我们都会有读不懂的时候,但那真的没关系。

人人都对《挪威的森林》有不同的解读,就像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一个人的理解都是不同的;甚至读者的理解和作者的表达也是有出入的。我突然就想起一句话:我们通过作品,了解的仅仅是作品,但是却未曾了解作者。通常,作者的人生观,价值观,或多或少会从作品中流露出来,但我们未必可以直达那里。有的作者,可能并不会透过文章,表达出他的态度,有的作者,可能竭力希望透过作品传达给读者、或世界一份呼声,然而我们的解读的成果却可能并不如其所愿,这中间,毕竟还隔着文体,隔着“书”这一媒介。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因此有时,会越发的觉得,读著作的同时,对作者的阅读也是件很有意义的事。因此,我也开始喜欢处处搜览村上春树对他这部作品的看法。一片森林,一个世界,在每个人的眼中存在的方式都是不同的。春树说:“如同我这个人或被喜爱或不被喜爱一样,这部小说我想也可能或受欢迎或不受欢迎。作为我,只是希望这部作品能够超越我本人的质而存续下去。 ”我们从它的话中,或许也或多或少可以体味到作者和作品的微妙关系吧。

在村上春树的世界里,挪威的森林可能是这样的:“海潮的清香,遥远的汽笛,女孩肌体的感触,洗发香波的气味,傍晚的和风,缥缈的憧憬,以及夏日的梦境……”它来自60年代的 甲壳虫乐队 名闻世界的曲子《Norwegian Wood》,是小说的灵感来源,它像是一个抽象又遥远的理想,糅合着丰富的情感。或许唯有村上春树,才能真正懂得他心中的这篇森林。小说的真正作用和任务,可能并不是为人描绘出作者心中的某个具体的森林,而更多的,是可以带领人们去回忆,接近,甚至发现每个人心中的唯一的那片森林,这篇森林,或许是每个人的一份财富,我们要直面它,就像面对自己一样。当我们迷失在庞大的世界时,小说提醒我们,不要忘记归寻向它的路,就像不要忘记自己一样。

一座森林,一个世界,是每个人所拥有的与众不同的世界。

或许,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尊重自己内心的世界,同时,也理解、尊重别人的存在。

村上春树曾说:他理想中的女子,现实中并不存在。村上春树的现任夫人阳子,是小说中绿子的化身。与他生活多年的阳子,尽管与他夫妻感情甚好,却并不是他理想中的女性。他明白,理想的永远在理想中,心甘情愿与婚姻里的她磨合感情,方会拥有现世的幸福。如果理想仅能存在在另外一个世界,那么也不难理解为何作者要把直子放置到那片森林去了。

也许现实与理想总是有这差距,我们唯有高挂这理想的风帆,才有继续遥望梦的期盼,当理想变得接近眼前的时候,可能它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好。所以,它唯有存在在理想中,唯有成为理想,才能散发它最美的魅力。但是,我们是否该有勇气,去揭开理想的面纱,去迈入那片神秘的森林,当我们有勇气迈进的时候,当我们不惧面对事实的丑陋时,我们,可能就不会惧怕理想,当我们变得勇敢的时候,或许便是我们足够有勇气逃脱"森林"的束缚,和掌握森林探险的方向,不再迷路的时候。

《挪威的森林》作为一部优秀著作,打动着千万人心,涌动着清澈又浓烈的青春气息,书中饱含着人文关怀,处处流露着给人启迪的话语,和哲思。它为千万人点亮了视野里绚烂的花火。或许正是因为如此,它拥有难以言述的价值,被称为经典。希望这部经典,正如作者的希冀一样,可以持续的散发它明媚的光华,照亮世界更多的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