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征文

点击次数:

2012年图书馆读书征文三等奖:《Gone with the wind》

2012年06月29日

获奖评语:读懂了《飘》,然后说:爱就好好爱吧,不要彼此伤害,不要等到失去了才懂得珍惜。在茫茫尘世,有太多的繁事迷住了我们的眼睛,我们必须擦亮自己的眼睛,看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Gone with the wind

吴枭鸿(文学院2009级广电2班)

第一次看《飘》的时候,年纪还小,大概13,14岁的样子。刚开始几乎看不下去,因为不喜欢斯嘉丽,觉得她太自私太残忍了。她对金钱的追逐,友情的淡漠,让人觉得不可理喻。小时候的我们受了太多真善美的熏陶,看的书中的女主角,大都是美丽纯洁的天使的化身,以至于一遇到一个真实的,有独立人格的女主人公就看不下去了。觉得她太坏了,和心中的价值标尺相抵触。后来耐着性子看下去就被书中的情节深深的吸引。我记得我是熬夜看完整本书的,看完了就整夜睡不着了。我一直在遗憾,遗憾斯嘉丽和瑞德的错过,两个明明深爱对方的人却要彼此伤害折磨。我甚至想了一夜要写个续集,设想斯嘉丽写封忏悔信给瑞德,而瑞德看后大为感动,最终原谅了斯嘉丽,两人尽释前嫌,然后美满而幸福的生活下去。原谅我那时的肤浅吧,那个时候我能想到的似乎只有这些,我还幼稚可笑的,沉浸在王子公主幸福快乐的大团圆结局中。

后来长大了,有了一些人生的积淀。我才慢慢知道原来生活很多时候都不是喜剧,传说中的美满团圆只能在童话中找到。生活就是一个大杂院,悲伤,苦难,误解无处不在。人都是真实而独立的存在。这个时候再读《飘》,就渐渐的喜欢上了斯嘉丽。

这个倔强的女子,她自信而执着,为了自己的爱情,勇敢的去追求,失败后也不放弃。这个坚强的女子,无论是面对战争的废墟和硝烟、母亲和父亲的去世、生活的贫穷艰难还是女儿的夭折,在和她承受同样的痛苦和艰难的人们当中,她都是最刚强、最坚韧的一个,也是最先从痛苦和艰难中走出来的一个。她就像是一团熊熊燃烧的火焰,照出了别人的脆弱,因此也让她和周围的环境格格不入。这点也是斯嘉丽的可悲之处,她总是完全的按自己的来,不管别人的看法,她真正的是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而她最可悲的是她从来就没有看清过自己,从来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她就像一个小女孩儿,看中了财富,看中了艾希利,就盲目地,不择手段的去追求。直到得到了才知道那不是自己想要的。对于亲情,她自己的子女都疏远她,她才知道自己作为母亲付出得太少了。对于友情,媚兰死了,她才知道自己多么爱她,依赖她。而对于爱情,则更是可悲,瑞德要走了,她才醒悟自己真正爱的是谁。正如书中所说“她对她所爱过的两个男人哪一个都不理解,因此到头来两个都失掉了。现在她才恍惚认识到,如果她当初了解艾希礼,她是决不会爱他的;而如果她了解了瑞德,它就无论如何都不会失掉他了。”

斯嘉丽不了解瑞德,瑞德却是最了解斯嘉丽的人。当所有人还被斯嘉丽的外表迷惑时,他却把她看得透透的。我想喜欢飘的人,很多都会喜欢瑞德,特别是女性读者。我有个朋友看了飘之后,发誓一定要嫁给瑞德那样的人。

的确,瑞特几乎满足了所有女性观众对爱情和婚姻的甜美幻想,他是那么潇洒倜傥,那么玩世不恭,那么自信,富有,并充满了成熟男人的魅力,还有着别人所不具备的强大洞察力和影响力。有的评论家尖刻的说瑞德是一个发战争财的人,是一个自私自利的投机分子,我很是恼火。书中瑞德在护送斯嘉丽回塔拉的时候,看到许多南方的年轻的士兵前仆后继的走上战场,他受到触动毅然走上了战场。要知道他有钱有势,完全不必走上战场。而且他多爱斯嘉丽啊,可这个时候,他还是让心爱的女人去独自面对战争,而自己拿起武器去保卫家园。他一早就判断出这场战争南方必败,可是他还是去了。明知必输却毅然踏上征途,是怎样的勇敢与血性。在这个男人平日玩世不恭外表下,我看到了一颗为荣誉,为信念甘洒热血的心。

可是在爱情上他的勇敢与血性都毫无用处。他不得不时刻容忍斯嘉丽精神上的背叛,希望有朝一日斯嘉丽能幡然悔悟爱上自己。在爱情中,瑞德没有了自信,变得卑微起来。可是他又怕斯嘉丽用自己的爱作为对付自己的武器,于是将感情隐藏了起来。斯嘉丽一直认为瑞德娶她是一场不可告人的阴谋,可是却不知道瑞德真正爱她。他们的婚姻就像是一个战场,两个同样固执与不可一世的高手的角逐。他们用彼此的爱做武器伤害着对方,等着对方缴械投降,却不料两败俱伤。

爱情有时候是最锋利的武器、、、

瑞德用了八年的时间等斯嘉丽回心转意,却没有等到那一刻。于是他溺爱他们的女儿邦尼,把对斯嘉丽的爱全部转移到邦妮身上,可是邦妮却死了。到这时他只有依赖媚兰,可不久媚兰也死了。

书中结尾的时候斯嘉丽终于意识到自己喜欢的是瑞德,她狂奔着回去找瑞德,希望得到原谅,这里,我多么希望他们的婚姻能像斯嘉丽梦中的迷雾最终散开啊,可是没有。瑞德决绝地离开了,像思嘉一受伤就回塔拉一样,他也要回到自己的故乡———查尔斯顿。这个多年来背弃故乡的浪子,终于要回家了。走时,瑞德对思嘉说“思嘉,我从来不是那样的人,不能耐心的拾起一些碎片,把它们粘合在一起,然后对自己说这个修补好了的东西跟新的完全一样。一样东西破碎了就是破碎了——我宁愿记住它最好时的模样,而不想把它修补好,然后终生看着那些破碎了的地方……我这么大年纪了,不能终生背着谎言的负担,在貌似体面地幻灭中过日子……”看到这里,我是多么的同情瑞德啊,这么至情至性的一个人啊,却被伤得体无完肤,最终只能选择离开。是受到了怎样的伤害才让瑞德在等了那么多年才等到这个时刻的时候,选择拒绝啊。

不过,这才是真正的瑞德,一个有血有肉的真正的男人。

他们的纠葛就这样结束了,可和他们类似的故事却在不同的角落上演。在这里,奉劝大家一句:爱就好好爱吧,不要彼此伤害,不要等到失去了才懂得珍惜。

在茫茫尘世,有太多的繁事迷住了我们的眼睛,我们必须擦亮自己的眼睛,看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并且永远不要放弃,毕竟tomorrow is another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