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征文

点击次数:

2012年图书馆读书征文优秀奖:《驾驭自己的命运》

2012年06月20日

获奖评语:《读大学,究竟读什么》是一本有争议的图书,有可取之处,也有仅仅是个人观点和认识而已的东西。读书,要学会思辨,学会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驾驭自己的命运

---读《读大学,究竟读什么》有感

艾武(11级法学五班)

一年即逝,迷茫的大学生活让我纠结得痛心,我不知道何去何从,只是在这茫茫大海中随处漂泊。但当我看了《读大学,究竟读什么》之后,一切都在改变中,我的脑海中浮现一个亮点,也许那就是我奔腾的动力。从中,我领悟到“命”是分为两半的,前一半是生命---这是上天赋予的,后一半是命运----它掌握在我自己的手里。前一半我无法改变,后一半我却可以驾驭。

一学习篇

回想高中的那段时期,提供很多同学说大学是很自由的,是压抑的坟墓,是活动的天地。于是对大学满怀着憧憬,希望能够舒展自己的翅膀在自由的世界翱翔。踏进大学的前段时间,我认证了这个结论:我很闲,闲得很烦,我忘却了自己的本行---学习。但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看到了《读大学,究竟读什么》这本书,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自一次回归自己的本行中去。有所不同的是:高中是一种被动的学习,而大学需要提高自己的自己能力主动的学习。

“读大学如果只是在大学的围墙之内读书,我们何必花掉大量的学费和青春来这个就‘大学’的地方读书呢?为什么我们不呆在温暖舒适的家里读书呢?”书中的这句话打开了我被枷锁紧扣的大门。我猛然发现,许多同学只不过是大学里的一个过客。当他们意识到自己作为一个过客而无法带上那些曾引以为荣的大楼时,他们也已经无法带走原本可以带走的东西了。那么读大学,究竟读什么呢?

一.“读大师”。所谓的大师应该拥有渊博的知识和原创性、奠基性、开拓性、前沿性的学术成就。我们要学的不仅仅是大师的知识,如果那样,只不过是一个复制品。我们真正要学的是他们的思维方式,领悟他们的思想魅力,从而形成自己独具一格个是“大师风范”。

二.“读图书馆”如果大学四年没有安心在图书馆里好好看过几本书,那就没有真正意义上读过大学。作者的一句话让我启发很深:“尽管每次网到鱼的不过是一个网眼,但想要捕到鱼,就必须要编织一张网”。如果随随便便看基本书,那相当于没读。想要拥有丰富的知识功底,为将来捕到“鱼”,那么你就要像牛吃草一样细嚼慢咽。

三.“读自己”。“读自己”不仅仅是自我认知,自我反思,还要使自己具有系统分析,独立思考的能力。如果将所有书吞进肚子里,没有将知识和理论应用社会实践中,那绝不会脱颖而出。相反,如果把被动的记忆能力上升为了主动的分析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才能成为最本质的自己。

学习,永远是进步的源泉。

二.专业篇

进入大学之后,我对“专业”这两个字还不是很熟悉。高考完之后,接下来面临的是大学和专业的选择。对于专业,很多同学往热门的赶,对于一些冷门专业去视而不见,除非是自己感兴趣的。当无数的学生被调剂到冷门专业时,有的同学奋发图强,通过高的成绩来转专业,而有的同学却因为专业从此堕落了。

引用书中的小标题“专业无冷热,学校无高低”。这个标题肯定会让热门专业和名牌大学的学生鄙夷不屑,也可能让冷门专业和普通大学的学生满腹孤疑。但这其中肯定有一定的道理。因为学校和专业只能是从整体来说的,它所说明的不过是一种概率,而非绝对的公式。既然是概率,就存在不止一种可能性,不能被绝对化。试想一下,一个心怀抱负并奋发图强的冷门专业的大专学生一定会比自甘堕落的热门专业的本科学生差吗?我同意作者的观点:“没有哪个用人单位会认为你代表了你的学校或专业”。真正考验的是你自己的能力。

其实专业冷门并非是一件差事,相反还有一定的优势。像那些热门专业,很多有价值的东西都被发掘了,学生们只好墨守成规了。而那些冷门专业,其中蕴含很多有价值的东西,待学生们去发现,所以学生有更大的大显身手的空间了。

不仅要端正对专业的态度,而且应清楚的认识到“术业有专攻”“千招会,不如一招熟”。进入大学之后,很多同学都会发现,社会需要通才,但他们却不知道专才的可贵。在两个都过了计算机二级的求职者中,如果一个是计算机专业而另一个不是,那用人单位应该只会考虑计算机专业的了。

专业,需重新审视。

三.生活篇

生活是永恒的话题。大学生活和高中生活是截然不同的。高中基本都是被固化了的生活,而大学生活完全由你自己支配。面对将来的人生,你如何让自己的生活更加精彩呢?

当我们马不停蹄的赶路时,是否考虑过弯路和捷径呢?“不思进取、自甘堕落的人我们或许会‘怒其不争’,而自强不息、勤奋刻苦的人因为走了太多的弯路而终无所获,我们更加会‘哀其不幸’”。作者的这句话让我受益匪浅。所以我们必须明确自己的目标,找到捷径并矢志不渝的向终点奔跑。

在奔跑的路上充满着荆棘,单枪匹马是很难到达终点的。故然,人脉在成功路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何拓展自己的人脉呢?这不的一个简单的回答,而是一种能力的延伸。

要拓展自己的人脉,首先应养成良好的习惯,具备高尚的品格,形成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其次,锻炼好自己的口才。会说话,可以让你在很多人面前树立良好的形象。最后,提高自己的能力。生活,需要用能力去经营。

《读大学,究竟读什么》这本书,让我感慨万分。无形中,使我对学习、专业、生活有了一个重新的定位。也许我现在应经落在了别人的后面,但我会把每天当做起点,将奋斗的劲持续下去,驰骋在生命的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