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征文

点击次数:

2012年图书馆读书征文优秀奖:《也谈我的天才梦》

2012年06月20日

获奖评语:尘世是喧嚣的,但文字能让人心静如古井水。张爱玲不是偶像,但她的文章着实影响了读者,使人静下心来,思考自己的命运和前途。让我们抱着觉醒的态度,脚踏实地的走下去...

 

也谈我的天才梦

--评张爱玲《天才梦》有感

陈希子(文学院09级广播电视新闻1班)

 

年轻的人想着三十年前的月亮该是铜钱大的一个红黄的湿晕,像朵云轩信笺上落了一颗泪珠,陈旧而迷糊。张爱玲的文风华丽而苍凉,并不是我甚喜欢的那一种,读者便感到犹如坐在她父亲的房间里,“永远是下午,在那里坐久了便觉得沉下去,沉下去。”和其笔下悲欢离合的民国男女相比,反而更喜欢读张爱玲富有传奇色彩的个人故事。

《天才梦》写的便是她自己,文章开头这般写到:“我是一个古怪的女孩,从小被目为天才,除了发展我的天才外别无生存的目标。”世间万物皆依稀为贵,总是长得美的占少数,有钱的占少数,聪明的脑袋瓜占少数。班级里若有一个孩子格外的幸运,既天资聪颖,长得又招人喜爱,还有优越的成长环境,不管本身性格是否可爱,总是能招致众多同学伙伴歆羡欢喜的目光。

和伟大的张爱玲女士恰恰相同又相反,我虽不是性格那么古怪的女孩,却也从小被目光定义,认为是普通无奇,除了发展我的平庸外别无其他擅长的技艺。当童年的狂热逐渐褪色的时候,张爱玲说自己除了天才梦之外一无所有,有的只是天才的乖僻缺点。按理说人只有在慢慢长大后,童年的狂想才会褪色。出名要趁早,谁人不知二十岁年纪的张爱玲早已是沪上文坛开得最艳的一朵罂粟花?我断定张奶奶说自己除了天才梦一无所有的时候早已文采倾城。正如每个说自己胖的瘦子都是贱人,每个谦称自己不是天才的天才也是可恶的。我诧异性格如此与众不同的女子怎也会有故作姿态的虚伪之词,后才得知,《天才梦》完稿之际,张爱玲还只是十几岁的中学生。至此,终于明白为何张爱玲是天才而我却归于平庸。

“加一点美国式的宣传,也许我会被誉为神童。我三岁时能背诵唐诗。”放到当今社会,孩童三岁能背唐诗已不是衡量天才的标准,但毕竟还是难得。摇摇摆摆地立在一个满清遗老的藤椅前朗吟“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到底是没落贵族家庭的小姐,即便是再平常不过的识字诵书,也浸淫着明清章回体小说的古典韵味。

若一个女孩对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似乎也并不能说明她有什么惊世之才,至少在我看来是如此,尽管琴棋书画中有三样都是我不会的。态度是不屑一顾,心理上却充满向往。我埋怨父母不培养我琴棋书画的淑女气质,偏把最珍贵的光阴浪费在无用的填鸭教育上,致使我平庸的发展成了更平庸。当然,事实上并不全是他们的错。意识到淑女养成计划与我渐行渐远,再看到张爱玲写自己的姑姑穿着墨绿色长裙坐在钢琴椅上演奏,便觉得那是世上最美丽的女性形象。

每一个女孩子都该是文字的天才,三毛亦舒等的理科成绩可以不甚优秀,但她们的文字都是活泼灵动的。好像没有事实证明此论断正确与否,但我坚信不疑。若不信,就丧失了为自己辩护的理由和借口。虽然我的文章写的不是那么的好,和某些科目相比,总是有点可取之处罢。一百五十分的数学卷只考了三分之一的分数,脸上难免羞愧,但作文簿发下来,面子立刻就挽回了:“喏,你看,老师给了良!”

总是惦记着自己没有的,总是觉得别人的比自己好,人就是这点贱。所以真心钦佩张爱玲,她是严格意义上的才女。我窘迫自己写不出什么雅致清丽的溢美之词,只能用最俗的话语表达内心的艳羡和嫉妒。不懂社交,不善言辞,走路常摔跤又如何?年年各科功课第一,能说得一口流利的英文,学生时代便会写文章赚稿费...“要比林语堂还出风头,要穿最别致的衣服,周游世界,在上海有自己的房子,过一种干脆利落的生活。”除了比林语堂还出风头没有完全做到,穿漂亮衣服,周游世界,有自己的房子...这些都算不得是梦想,凭一己之力,张爱玲轻松将梦想变为了现实。

每个人都有做梦的权利,即便我是平庸的,也有关于天才的梦想。儿时的你是活泼可爱的,却不明白是何时逐渐丧失掉了灵动和朝气。似水年华的背景色永远是黯淡无光,像脱了线的老鞋底,明媚的鹅黄柳绿永远都只是零星的点缀。

念书时没有冰雪聪明的悟性,所有需要掌握的东西都需要一再尝试。到了大学以为终能摆脱学业的梦魇,却发现还有无穷无尽的烦恼噬咬着我。在伙伴面前是热情且肆无忌惮的,一旦身处集体,却又冷漠而孤僻,整个人变成了矛盾的存在体。周遭的人和事都透着积极而明朗的光泽,为何感到热闹是他们的,自己什么都没有?

走廊尽头的宿舍里独住着一个女孩儿,每日洗衣晒被,赏花观云,一副悠然自得的潇洒做派。这本是一个平淡无奇的故事,但大家逐渐发现了她的异常。她会站在镜前自顾自抽搐,半夜在卫生间大声唱歌,突然发笑或哭泣...最可怜不是她因压力精神发了疯或心理失常,而是家人的漠视不顾。学校无力管教,舍监阿姨更是无可奈何:“哎呀呀,那个孩子现在还在我这里,不知什么时候搬走...”不带任何感情色彩而言,张爱玲倘若想写一个病态女子的故事,她能成为极鲜活的素材。

众人既想帮她,又不知该如何帮,更怕她会无故伤及无辜。我在她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有惺惺相惜之感。曾故意走到女孩身边,想和她聊天说上几句话,对方却根本不愿开口。细细端详其貌,生的是可爱的,偏用胶布横一块竖一块贴在脸上,掩盖了本来的光彩。我同情她的悲剧,又为自己的消极迷惘感到罪恶。睡时梦见变成了她那般境况,恐惧尖叫着醒来,笑嘲本人的庸人自扰,笑嘲过后,又是沉默的悲哀,为她,亦为自己。

这便是我生活着的现实,年月就这么一天天的过去,当下的一切预示将来人生的发展方向。天才已经无望,平庸仍需努力。大半个世纪前的海上传奇已然谢幕,二十一世纪的绮丽篇章还未完结。我迫不及待迎接新一天的来临,快了,快了,时间如此匆匆,若赶不上它的脚步,一切便都来得迟了。新时代的新女性该是怎样的形象?穿着美丽的衣服,周游整个世界,赚足够的钱养活自己...这便是我向往的。怀着对人生的梦想,我小心翼翼努力着。我也懂得如何享受生命的乐趣,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穿梭,吃三块钱的甜筒也能感到满足而快乐,看着蜘蛛在窗棂上织网,因见证了生命的奋斗,便觉得自己也是伟大的人物。

沾满灰尘的书,泛黄的纸页,就静静地摆在那,你偶尔经过它,随手拿起翻阅,便知晓了过往的人和事。尘世是喧嚣的,但文字能让人心静如古井水。张爱玲不是偶像,但她的文章着实影响了我,使我静下心来,思考自己的命运和前途。自己的天才梦虽渺小而卑微,却是坚定的。既狂热追逐心中理想,又时刻提醒自己:“你是普通无奇的,平淡度世是小人最物顺其自然的人生选择。”好吧,姑且拿年轻做赌注尝试华丽的冒险。若真输了,也不过是一笑而过,若能赢,则到了白发苍苍的老年,还能向儿孙辈炫耀吹嘘年轻时的英勇和骄傲。生命是可爱的,周遭的一切也是鲜活而有趣,我愿抱着觉醒的态度,脚踏实地的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