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规章

点击次数:

关于我校博硕士研究生向图书馆呈缴毕业学位论文的规定

2008年05月14日

关于我校博硕士研究生向图书馆呈缴毕业学位论文的规定

(2008年5月14日制定)

校图 [2008]33号

各学院(所)博、硕士毕业生:

高校博、硕士学位论文基本代表了各学科领域的最新科研水平及发展方向,反映高校整体学术发展水平,是学校文献信息资源的一笔宝贵财富,亦是图书馆收藏的重要资源之一。根据教育部建设高校范围内的学位论文共建共享项目精神,为了保证我校学位论文资源保存、利用的连续性和系统性,建立一个系统、科学、完备的博、硕士学位论文全文保存系统,从而更有效地利用论文资源,经研究决定建立面对图书馆的学位论文全文呈缴制度,并由图书馆建立《华侨大学博硕士学位论文数据库》。现将有关事项规定如下,请遵照执行。

一、本校博硕士研究生在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后,于毕业离校前须向图书馆呈缴两份纸版和一份电子版(WORD文档或PDF文档)学位论文。纸版和电子版的版式、内容、顺序应完全一致;目录的页码一定要与正文的章节以及附后的内容相符合,并放在一个文档中。

二、学位论文撰写格式一律要求按国家标准GB7713-87和我校研究生处规定的格式。

三、论文封面的“分类号”需作者按照《中国图书馆分类法》填写中图分类号,《中国图书馆分类法》可在图书馆主页上查阅。

四、凡需保密的学位论文,按照研究生处有关规定和《华侨大学图书馆关于向图书馆呈缴博硕士学位论文中属保密论文的管理办法》处理。保密级论文全文不从网上提交,直接交到图书馆信息咨询部。保密论文实行单独存放、专人负责、集中管理、不得上网。保密论文不对外开放和查阅。

五、毕业生及导师应在“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和“学位论文版权使用授权声明”中签名。

六、电子版学位论文通过图书馆主页“华侨大学学位论文提交系统”进行网上提交。各位毕业生先在图书馆主页填写表单信息,提交电子版论文,并确认提交成功。论文网上提交成功后,请到图书馆提交纸版论文,并办理离校手续。若未通过,请查看原因,并修改提交表单,直到验证通过。

七、若通过图书馆“华侨大学学位论文提交系统”网上提交不成功,也可以将论文全文电子文档连同论文纸版一同到图书馆提交。

八、学位论文的著作权归著作权人所有,著作权人是指论文作者和学位授予单位界定的著作权人。按照我校“学位论文版权使用授权声明”,我校图书馆有权保留并向国家机关或机构送交学位论文,允许学位论文被查阅和借阅。

九、未能遵照执行上述规定者,不能给予办理毕业离校手续。

十、为促进学位论文资源的有效利用,由图书馆集成我校学位论文,建立《华侨大学博硕士学位论文数据库》,对我校的学位论文进行保管和利用,同时在图书馆设立纸版学位论文收藏室进行保存、展示。图书馆建立的《华侨大学博硕士学位论文数据库》同时加入国家教育部《高校学位论文数据库》建设项目。

十一、为保护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所有学位论文均遵照国家有关法律和版权协议、保密协议进行合理利用。《华侨大学博硕士学位论文数据库》中对公开学位论文,读者在网上只可以检索并浏览到论文名称、目录等基本信息,不能下载或浏览全文,读者如需查看论文全文,需到图书馆出示证件登记查看;对于保密学位论文(或有保密期限的学位论文)读者只可以检索并浏览到论文名称(或论文作者),其它信息在保密期内一律不公开。保密论文的管理办法具体参见《华侨大学图书馆关于向图书馆呈缴博硕士学位论文中属保密论文的管理办法》。

十二、图书馆学位论文管理、提交地点:图书馆信息咨询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