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规章

点击次数:

图书馆读者网上荐购办法

2009年10月14日

图书馆读者网上荐购办法

一、目的、意义:

开展网上荐购工作是为了加强图书馆的图书采购工作与师生的交流沟通,增进师生对于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的参与,更好地采购到师生适用图书。

二、读者荐购的途径:

1.读者荐购通过网上荐购的途径进行。登录图书馆主页(/),通过图书馆主页“我的图书馆”或“读者荐购”进入荐购系统。登录“读者荐购”系统需输入本人学工号和密码,进行身份认证。

2.推荐图书前请先进入“馆藏检索”中查找本馆是否已有您要推荐的图书。如果馆藏没有您所需的图书,可以推荐。请不要推荐已有馆藏的图书。

三、读者荐购的程序:

1.进入图书馆主页,登录 “读者荐购”系统。

2.在“读者荐购”页面详细填写荐购图书目录信息。系统只允许提供表单荐购。为方便馆员迅速定位查找你所荐购的图书,目录信息应输入完整、规范。其中打*的项目是必填项目,包括书名、作者、ISBN、价格、出版社等。目录信息不完整或不规范有可能无法下单订购。

3. ISBN是国际标准书号,是每种图书唯一的必要信息。请务必输入完整准确的,否则系统无法确认。

4.输入书目信息后,先按“检索馆藏”项,系统进行自动查重,请根据系统查重结果确认是否提交荐购。一般情况下,已有馆藏的图书不再接受荐购。

5.确认提交荐购,返回“读者荐购”页面。如不再继续荐购,可退出系统。如果读者使用的是公共电脑,请在使用完毕后,务必退出登录,以免你的账号被盗用。

四、读者荐购的反馈方式:

1.读者成功荐购后,经采访馆员处理后给予回复。对荐购图书,馆员一般每周处理一次,系统以E-mail方式将处理结果直接发送给荐购者。处理结果系统一般分为两种:同意购买、不同意购买(附有不同意购买的理由)。只要荐购者在图书馆填写了有效的E-mail,都能收到这些一对一的反馈信息。没有E-mail的读者,只要登录“我的图书馆”,点击“我的荐购表单”,就可以查看荐购反馈详情。

2.处理结果为“不同意购买”的,包括以下一些原因:(1)已有馆藏,不拟再增加复本;(2)读者对象偏低或不适合大学收藏;(3)出版年代较早,市面已经脱销;(4)书目信息不完整或有错误,无法确定荐购信息;(5)其它原因无法采购的。

华侨大学图书馆

二〇〇九年十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