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点击次数:

关于开通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试用的通知

2018年11月22日

 即日起,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在我校开通试用,试用期:2018年1122-2019221




点击进入:http://read.ccpph.com.cn/


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是在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和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的有力指导下,由人民出版社开发建成。数据库系统收录了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马列经典著作、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及党史重要人物著作、经典著作选编和重要论述摘编、党的思想理论研究成果、党和国家重要文献、党史党建资料、革命时期出版图书、国际共运资料等,内容丰富、权威。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贯穿了“内容为王,王在系统”和“知识点阅读”的开发理念。

 

2008年启动建设至今,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严格按照党的思想理论的体系结构,不断采用大量先进科技手段对图书资源进行系统开发,开创性地填补了主流网络数据库的空白,并一直以其权威性、系统性、全面性而受到业内外的一致好评;党政干部和专家学者称其为“用科学技术传播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重大创新工程”。

主要特色如下:

特色一:紧贴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针,服务党政理论研究工作者。高校教育工作需要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大学生,深入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开展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教育,开展基本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开展科学发展观教育,使大学生正确认识社会发展规律,认识国家的前途命运,认识自己的社会责任,确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

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系统收录国内出版的所有马列经典著作(最早可追溯至19208月著名教育家、语言学家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所有著作,及大量研究性著作、党史和国际共运史著作,确保进一步推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大学生头脑工作。

数据库基于语义的知识点检索、引文比对、模糊找句等先进的软件功能,为党政理论研究者从事学术研究、著作编撰提供极大的便利。

特色二:内容系统、权威,覆盖党的重要著作。数据库完整系统收录了党的思想理论主要著作文献,截至20165月数据库收录党政资源图书11000多册、5000多万个知识点;内容来源以人民出版社出版图书为主,也整合了中央文献出版社、解放军出版社、外文出版社等其他出版社出版的有关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方面的重要著作。

特色三:查询功能先进,开创了“知识点阅读”的新形式。强大的检索功能使文献检索从传统的篇目、章节检索,发展到了知识点检索,实现了文献内容完全以知识点的形式展现和以“大海捞针”的方式获取。人民出版社自主研发的语义查询、引文比对、概念关联、模糊找句等特色网络工具,获得王选新闻科技一等奖。这些工具可以将入库作品全部加以主题性碎片化,以无穷变幻的一串串知识点(具有一定主题的语段)的形式提供给读者,引领读者超越“一本一篇”地阅读的局限,感受阅读方式变革给读书求知带来的神奇效果。

特色四:电子图书校对质量高,达到引用标准。经典著作、重要文件文献、法律法规、学术著作等采用三万分之一的差错率标准进行校对,保留了纸质图书的原版原式。


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数据库包括14个子库: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库: 系统收入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重要讲话单行本、习近平的专著和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研究著作以及相关的学习辅导材料。

马列经典著作库:系统收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国公开出版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革命战争年代翻译出版的马列著作,以及马列主义重要研究成果。

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及党史重要人物著作库:系统收入了中国共产党历代领导核心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的著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陈云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著作,党史相关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重要人物的著作

党和国家重要文献库:系统收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不同时期出版的党和国家重要文献单行本和汇编本,中国政府发布的白皮书,以及文件文献学习辅导材料。

经典著作选编和重要论述摘编库:系统收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出版的,由中宣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校、中央编译局等权威机构组织编辑的马列经典作家、党和国家领导人对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民主法治、科学技术、文化建设、民族问题、宗教问题、党的建设等方面重要论述的专题摘编或汇编。

党的思想理论研究成果库:主要收入了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关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研究成果,以及学习和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著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库: 系统收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大建设以及国防和军队建设、统一战线、一国两制国际战略与外交等方面的研究著作。

国家法律法规库:系统收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出版的国家法律法规单行本和汇编本,以及法律法规学习辅导材料和法律类研究著作。

中共党史库:系统收入了中共党史综合性的研究著作,近代革命史的研究著作,以及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三个不同历史阶段的历史研究著作。

党的建设库: 系统收入了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等党的建设方面的研究著作以及干部学习培训和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相关的教程教材。

革命时期出版图书库:主要收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我党在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革命根据地和解放区出版的马列著作、党的领导人著作,根据地和解放区经济、政治、文化、军事等方面的著作,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出版的关于抗美援朝、过渡时期总路线、三大改造、恢复国民经济等方面的图书资料。

国际共运资料库:系统收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出版的俄国和苏联、东欧、中西欧、亚洲、北美洲以及其他地区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相关图书和资料。

扩展库(历史知识库、哲学知识库)

历史知识库:中国史、世界史、各国史、人物传记、史学理论、文集等其他著作、历史知识百科。

哲学知识库: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哲学、中国哲学、逻辑学、伦理学、美学、心理学、宗教学、人学、科技哲学、哲学辞典。


试用期: 2018年1122-2019221

并发数:10个


如果您在数据库的使用过程中遇到问题,请及时联系图书馆采编部郑老师,

办公电话:0595-22692971,Email:2740145@qq.com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